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不掙脫一中纏結 台灣終究是籠中鳥

馬英九這次選擇的訪美時間點,不得不令人懷疑其政治盤算。時值中國召開人大政協,免不了要高喊反獨促統老調,而馬英九在美國唱和,堪稱「馬習會」的續攤,對習近平自屬立功表現。然而,馬英九的「台獨不會成功,統一可以是選項」,外銷轉內銷回台灣,主流社會與國民黨內都有質疑。而他的所言所行也證明,所謂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的實踐,說穿了就是要以傾中總路線,框限「台獨不會成功」、「弱化防禦軍力」、「不排除統一」。至於他在美國的演出,不是為台灣也不是為國民黨,細加推敲倒有點像為自己買「政治保險」。

馬英九這次選擇的訪美時間點,不得不令人懷疑其政治盤算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今年中國兩會,正好是多事之秋,從東北亞到南海,都出現與北京期待不一樣的劇情發展。北韓金正恩試射飛彈,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刺,而南韓同意部署薩德系統且裝備已運達,北京對金正恩似乎無可奈何,卻對南韓的樂天集團、藝人大肆修理。由於台灣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,又有「川蔡通話」、川普對美國一中政策之再平衡解釋,除了先前的緊縮中客、戰機航母繞台、修理海霸王等,兩會期間也不斷撂狠話,俞正聲「堅持九二共識,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」,李克強「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、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」,張志軍「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」,與馬英九所言異曲同工。

這些人所代表的傲慢與偏見,只是中國面對國際事務的天朝心態縮影,很容易讓大家聯想到慈禧太后,她當年的狂妄自大招致八國聯軍,為大清帝國自掘墳墓。現在,中國不敢與國際變局的源頭對幹,只敢狂打日韓台發洩情緒,如此柿子挑軟的吃也未免太自曝其短了。而身為政協委員的中國藝人張國立,讚賞中國網民檢舉台獨份子,他鼓勵中國文藝界效法網民,有關部門更不能讓提倡台獨的台灣藝人,邊在中國掙錢邊罵中國。這種毫不尊重表演專業、市場供需的義和團謬論,可讓進軍中國市場的台灣藝人乃至台商引以為戒。連南韓樂天集團都遭北京修理,勢孤力弱的台灣藝人、台商,不幸被政治獵巫如海霸王又何奈?

有關退將赴中損害國家尊嚴,行政院長林全終於拍板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修正草案,增定罰則,最重可剝奪退休俸。林全說,先檢討兩岸條例,再來檢討其他法令,而且這不只是針對退將,還包含所有指標性政治人物,包含他本人。諷刺的是,馬英九上回到馬來西亞遭中國矮化、國格受辱,最後只能唾面自乾。不知是否與此有關,馬英九這次到美國,毫不避諱「卸任總統」身分,趁中國兩會推銷統一。如此不顧國家利益,這個人的退職禮遇、出國審批,尤其是考慮到他官司纏身,是不是也該好好檢討一番,以對憤憤不平的軍公教有所交代?如果馬英九的行徑,愈來愈像「媚中藝人」,大家也樂見對他多加管束吧。

執政完全失敗,國民黨內批他如「孝子」,司法追究也才剛開始,馬英九確實亟需「政治保險」,問題在於誰是「靠山」?從退將到卸任總統,從邦交國動搖到國際活動排擠,從大學一中承諾書到觀光一條龍,從農漁產品契作到統戰三中一青,從台商到藝人的政治獵巫,這些不一而足的縮小包圍圈,便是中國對台灣反獨促統的分進合擊。「卸任總統」牽制「現任總統」,不無國際反宣傳效果,等於又增加一個攻擊面。裡應外合,來者不善,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,一味以維持現狀避免製造麻煩,台灣恐將難逃「武力確保和平統一」的鳥籠。維持現狀只能保留統一選項,馬英九其實點出了現狀的一中纏結。完全執政團隊必須認清,維持現狀加上改革進步也不等於正常國家;不掙脫一中纏結,台灣終究是一隻籠中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