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這樣子的中國,誰不反!

◎ 黃惟冰

「減少對華依賴度才能阻止中國的蠻橫」、「如屈服於中國對薩德的報復,國家顏面何存?」「中國激進的薩德報復應適可而止」。

以上三段話,對有些人來說,要是看得不夠仔細,可能就急著貼上「逢中必反」的標籤。然而,它們並非出自台灣,而是南韓前三大報「朝鮮日報」、「東亞日報」與「中央日報」分別於三月三日或四日出刊的社論標題。

由於南韓政府基於防衛需要,堅持要部署薩德防空系統,中國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報復。包括停在路旁的現代汽車被砸毀;部分媒體呼籲抵制三星手機;國家旅遊局要求韓國旅遊商品下架;許多網站屏蔽「樂天」的搜索結果;範圍不斷擴大的「娛樂限韓令」;甚至連「準斷交」,以及「外科手術」式的軍事打擊等言論,都浮出檯面。使得南韓舉國震驚,並亟思反制之道

中國不滿薩德部署,對韓國祭出貿易制裁。(美聯社)

長期以來,南韓都奉行「一中政策」,二○一五年九月,總統朴槿惠更不顧美國壓力,成為天安門上唯一與習近平共同閱兵的美國盟邦領袖。同年底,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」正式生效。不過一年光景,一個薩德爭議,中國翻臉像翻書,中韓友好氣氛就此跌落谷底。

與南韓相較,台灣的人口、土地與經濟規模,都不到南韓的一半,但對於中國的依賴,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凡事不怕亡羊補牢,就怕一意孤行,南韓的前車之鑑歷歷在目,台灣人民千萬不要溫水煮青蛙習慣了,不見棺材不掉淚。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