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與統帥談野狗打敗陸戰隊

八軍團缺員、陸官降分的省思

◎ 廖念漢

據悉,僅陸軍八軍團尉級軍官就缺了二千多員(約一個聯兵旅);而此同時,陸軍官校今年為避免招不到生的窘境,已主動降低學測分數為四十級分(以往要五十級分以上,大約可進入淡江、輔仁、東吳等私立大學)。這種「降質求量」的炒短線作法,不啻飲鴆止渴,不可不慎。
陸軍官校今年為避免招不到生的窘境,已主動降低學測分數為四十級分(以往要五十級分以上,大約可進入淡江、輔仁、東吳等私立大學)。

眾軍校中,以國防醫學院七十級分以上最高,陸官最低,且往往招不足額,以去年為最;需求數與獲得數相差百餘位,現僅剩一七○餘位(畢業會更少)。所以造成基層部隊目前以士代官,以營代連,連長要幹六年的荒謬現象。

國防部為解燃眉之急,今年專業軍官班已取消國文英文筆試,只要口試及體測通過,有志青年幾乎人人可實踐軍官夢,少尉排長月領可達50K(含加給)。以這種寬鬆優渥的條件,再招不到職業軍人,那就不是單純的「薪資」問題,而是整個社會對軍人扭曲的價值觀所致,讓年輕人羞於從軍。

而國防部似乎病急亂投醫,忙著改軍服、繡臂章,準備以炫亮的戎裝吸引年輕人報考。殊不知美國年輕人投考西點絕非為軍服本身,而是一種無上的尊榮感;正如台大沒校服,而是身為台大人受人羨慕尊敬之感。

筆者認為,要徹底解決基層部隊缺官問題,首先就要誠實面對「仇軍」問題。僅舉「小白」事件為例,僅是一位小兵無心之過,「動保團體」竟然可以擅闖營區辱罵全體幹部,逼著國防部長、海軍司令等高級將領鞠躬道歉(動保團體卻無視於壽山頻有野狗攻擊遊客案件)。是以「一隻流浪狗竟然打敗最精銳的陸戰隊」,軍人地位不如狗之嘆,又豈徒然哉!

第二是軍人月退俸汙名化問題。絕不可用「焚化爐」式的民調(大家都贊成蓋焚化爐,但不要蓋在我家後院),把軍人打成反改革對象。立委名嘴都說軍人待遇好,福利高,而今三軍官校門檻降得再低,仍門可羅雀,背後成因不言可喻。

一架阿帕契直升機近八億台幣,一輛二手M-1A1戰車也約千萬,更遑論國造機艦將花費的天文數字。雖說「國防是必要的浪費」,但一流武器由一流軍人操作,效能就可發揮至極大化;如由三流軍人操作就極小化,以色列與科威特印證了一切。台灣捨得買一流武器卻吝於招募一流軍人,這種捨本逐末、因小失大的作法,是置台灣國防空洞化最大的危機。

轉眼間黃埔校慶即將來臨,陸官學生已開始練習閱兵儀式,以恭迎三軍統帥校閱。猶記蔡總統去年在廿一響禮炮後,神聖莊嚴的宣示:「從今以後國軍的榮耀就是我的榮耀,要把軍人的榮譽和尊嚴一次贏回來,我絕不會讓陸官人孤軍奮戰。」虔誠希望蔡總統莫忘初衷。

(作者曾任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、陸軍官校兼任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