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紙承諾書 大學競爭力現形

◎ 牛明

台灣各大學為爭取中國學生來台,發出校內單位具名之「承諾書」、「聲明書」,表示陸生來台「無涉及兩岸關係一中一台」。教育部依據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,要求各大專院校清查與說明,引起各大專院校反彈,甚至以「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、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,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,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,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」,反駁外界批評。此事不論怎麼看,各大學均已立於必敗之地。

台灣大學澄清沒有簽署一中承諾書,而是「聲明書」。圖為台大校門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首先,如果各大學真的著眼於「與全世界競爭」,就不會讓中國相關單位以學生人數要脅,出具特別文書;如果真與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」,就明白「北國」與「南國」、已開發國家與非已開發國家的環境、國際貿易、人權等政治議題存在已久。因此,如不觸及政治議題,已不可能與全球競爭、國際接軌。

其次是各大專院校對中方說明「無涉及兩岸關係一中一台」,但在台灣引起爭議時,又提出「只是讓陸生能夠來台的權變方法」、「教授上課時,還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」,這不就表示欺騙中方?此外,「學生選課也都還是自由開放」,也不會限制學生自由,但要問的是,先前有中國學生出席前總統馬英九在大學裡的講座時,雙方還就「國名」問題有番辯論,這是否已違反「來台交流學生修課或參與活動內容不涉及政治議題」?

就因為「當前兩岸關係微妙且艱困」,大學校方出具文書時,更應謹慎小心,特別是不要高估自己欺騙中國政府之能力。針對中方之要求,我們必須體認,政治議題存在於台灣各階層,包含校內與校外。我們無法限制陸生選課與日常活動,因此要如何定義不涉及政治議題?如何能保證「修課或參與活動內容不涉及政治議題」?既然無法定義與保證,為何要出具不可落實的保證書?

如果保證書為中國方面所需,其目的也僅在於掩飾其對該國學生向心力的不信任感。為醫治強國玻璃心,各大專院校可出具合適之保證,可於保證書上載明「尊重交流學生的價值觀,不強迫學生選修或參與違反其信念之課程或活動」。如此既保證台灣各大學對中方體制與思想教育的尊重,也不須限制、負責中生的選課與活動參與。

希望各大學深自檢討,好好提升自己撰寫涉外文書之能力,並請以強化教學品質、確保學術倫理來真正提升「台灣高等教育在世界的競爭力」!

(作者為學術研究人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