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敬倫/全球化 菸害防制 領導力

黃敬倫/腫瘤專科醫師

台北市公告學校周邊人行道與公車亭禁菸,這些進步的施政應該得到市民與國人更多掌聲與支持。我也期待由醫學教授主政的台北市,可以領導台灣菸害防制,維護國人健康。

北市一一五○處候車亭實施禁菸政策,三月一日起將展開稽查。(資料照,記者張議晨攝)

去年十二月初在維也納的世界肺癌大會讓我印象深刻。大會的亮點是菸害防制,也就是從源頭預防肺癌發生。兩位政治人物來到現埸發表了菸害防制的演講。一位是烏拉圭總統巴斯克斯,從政前是腫瘤科醫師、醫學教授,在二○○五年與二○一五年二度當選總統。另一位是奧地利前總理Alfred Gusenbauer。

烏拉圭是個小國,卻有很高的吸菸率與肺癌發生率,巴斯克斯總統認為這是菸商造成的流行病。他在二○○五年當選後根據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立即採取行動。除了公共場所禁菸,調漲菸價與菸稅,烏拉圭首創品牌限制,一家菸商只能販賣一種品項,禁止標示「Light」、「Mild」等誤導性文字,警語要佔包裝八十%面積,以徹底遏止過度行銷。

這些積極措施很快地對健康促進奏效:心肌梗塞住院率下降,青少年吸菸率減半,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也開始往下反轉。這些全球禁菸最嚴的政策,馬上招來菲利普莫里斯在國際法庭控訴烏拉圭,菸商控訴烏拉圭違反兩國雙邊貿易協定。過了約六年,烏拉圭政府在今年七月贏了仲裁案。奧地利前總理Gusenbauer盛讚烏拉圭政府,以一個小國擊退跨國菸商的挑戰,是全球菸害防制的最佳示範。他強調預防是控制肺癌最有效的方法,需要政策領導,與具公信力的醫生來推行。健康政策議題的重要性,就像人權,遠高於貿易保護與貿易協定,不容許被這些貿易協定交換或受限。

菸草控制與菸害防制當然也是台灣參與國際的重要議題,近十年台灣陸續採取行動,可是與美國、日本的大都市還有一段距離,當我走在芝加哥、東京街上,不用刻意閃躲行人的菸霧,因為這些大城市的禁菸人行道比台北市範圍大很多,國人愛去的日本,一走出車站,至少五百公尺內皆禁菸。新政府固然在第一年忙於起步,如果可以用推動爭議法案的魄力,促成更多禁菸政策,禁菸也可以很快看出成效。我相信更嚴格的禁菸可以進一步降低健保支出,以達永續經營。

Gusenbauer在演說最後說,疾病預防最需要政策訂定,更重要的是宣導知識與溝通,才能落實。台灣在立法一向能跟進潮流,但是對民眾的宣導與溝通一直不足,以致國人對這一級致癌物與成癮物質認知不足。媒體報導禁菸政策時,也呈現吸菸者的心聲,讓新聞失焦,這在國外媒體看不到,因為那已成共識。具醫學專長的市長,或許下次可親自主持禁菸政策記者會,告訴所有國民,菸害防制需要大家支持,也可讓台灣亮眼國際舞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