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為何承諾? 為誰承諾?

◎ 賴鼎銘

台灣幾所大學因為陸生來台所簽承諾書,引發軒然大波,確實有值得思考及檢討之處!

筆者在校長任內,曾簽署七十幾所對岸的姊妹校。對岸學校的差異非常明顯。有些學校比較開放,學生來台不會有任何外加的要求,但有些則非常小心。筆者尤記得,有一年在參訪時,某校台辦主管,千叮嚀萬叮嚀,就是要提醒不要讓學生接觸法輪功,還有其他政治活動。

世新大學因簽署「一中同意書」引發各界批評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走過台灣威權政治的這一代,當然了解他們的關切,尊重之餘,我們只能存識於心。畢竟,這種事情,以台灣當前教學及思想如此自由的環境下,任何屈從對方要求的干涉,都會引起老師強烈的反彈!

當時世新大學通識中心,不管專任及兼任,向來就不缺統及獨的教師,這些教師很有原則,不會因為碰到陸生,課程就轉彎!他們有時會與筆者分享陸生上課的反應,這些老師其實非常愉悅於這種新的挑戰。

更何況,陸生來台本就抱著好奇之心。他們從南到北,從東到西,大街小巷,去過的地方都比我們還多!腳在他們身上,誰能控制!有的學生對我們的性別議題特別有興趣,還無役不與!

筆者覺得此次爭議,其實未及於所謂「一中承諾書」的程度!它反映的只是對岸學校及家長,對學生來台的擔心及關切!為何要針對少數學校,簽訂如此形式化、明明達不到的承諾書!而且,承諾書的文字還有損於大學的教學自主權!

看看承諾書裡出現的文字:「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等活動,不得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、兩個中國、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」、「學習內容不會刻意引導學生涉及兩岸等爭議性政治議題」,「不會」、「不得」、「不涉及」這樣的字眼,明顯充滿自廢武功,充滿配合之意!

大學應該有大學的校格,為了少數學生,簽這樣的文件,難怪會被質疑!尤其這幾所學校,並未到招生不足額的階段,何必出此下策,引發學術及教學自由的質疑。

(作者為世新大學前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