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世新大學勿忘成舍我精神

世新大學為與中國的大學交流,由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,簽發研修承諾書,強調中國學生前來僅參與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,「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」,也不從事任何有關「一中一台」、「兩個中國」、「台灣獨立」等活動。對於世新未經申報,擅與中方做成「一中承諾書」約定,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已違反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;而該校自我限縮學術及言論自由,讓中國得假藉中生前來,隔海控制我國校內言論及學術環境,更引起社會撻伐。

世新大學為與中國的大學交流,由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,簽發研修承諾書,強調中國學生前來僅參與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,「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」,也不從事任何有關「一中一台」、「兩個中國」、「台灣獨立」等活動。(資料照)

世新涉及違法於先,更令人難以接受的,做為學術教育機構,事後顯然毫無基本的自省,未向社會做負責任的事實說明。該校日昨發表「大陸研修承諾書事件說明」,宣稱承諾書「乃陸生服務中心為使大陸師生研修申請順暢,依據單一、個別申請人之需求而提供,其非主動提供,其發給對象為個人,承諾書之兩造並非學校與學校。」

然而,從承諾書的內容看來,這一「說明」明顯牛頭不對馬嘴,沒有向社會據實以告,說出事實。承諾書一開始就敘明主旨,「本校特依據貴我兩校學生交流合作協議意旨,邀請貴校學生…等十一人…」;承諾書末尾有「耑此 敬頌時祺」「邱志淳(簽名)敬啟」等文字,並加蓋「世新大學 陸生服務中心 終身教育學院」正式章印,且載於世新大學文書紙。凡此在在顯示,這是世新校方認證的公文書;再查考其措辭用語,顯係邱志淳以其院長頭銜致中國大學的承諾書,絕非世新所說,「承諾書之兩造並非學校與學校」。

至於該校公共事務長葉一璋的口頭說明,也很令人莫名其妙。葉一璋的說法,據報導主要強調該校秉持學術中立,承諾書旨在避開政治敏感議題,並非簽署「一中承諾」;台灣學生去對岸中國,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。

學術要中立,必先有學術自由,特別是講學自由;沒有學術自由,高談學術中立,只是自欺欺人,最為專制威權統治者所樂見,也是御用學者所常掛在嘴邊。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,言論、講學自由受憲法明文保障,中國學生前來,不必刻意安排,在校園內外,甚至只要打開電視,都有機會接觸各種政治主張。可議的是,世新承諾避開的「一中一台」、「兩個中國」、「台灣獨立」,都是民意主流;與中國這樣的交流,不知所為何哉?至於台灣學生前去中國,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,那是因為在中國只賣這一味,即使倒胃口也要強迫眾人買。中國意見市場讓人沒有多元選擇的自由,那是中國人民的悲哀,世新卻要在台灣校園複製這種中國經驗;外界「自失立場、自毀校格」的批判,還算是最客氣的。

對世新談自由,也令人不能不想起該校創辦人成舍我。成舍我從中國大陸來台灣,一生從事新聞事業及新聞教育,以終身記者自許。他在戒嚴時代直言批評台灣黨國當局長期實施報禁,為人權保障及新聞自由積極奔走努力,以「立場堅定,態度公正」自勵勵人。如今世新發生「一中承諾書」風波,校方不論過程及事後反應如此,與成舍我面對威權所樹立的典型兩相比較,不能不讓人感嘆良多。

教育部該追查究責的,是世新對中國方面所做的「一中承諾」,除了終身教育學院這一樁之外,該校其他交流活動是否還有類似涉及違法的行為。有如潘文忠部長所言,「一中承諾書」不論內容和過程都不適當,承諾書也非雙方學術交流的必要條件。從而,教育部還應徹底清查,是否還有其他學校為了招攬中國學生,不惜犧牲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,為中國併吞台灣的「一中」做政治服務,並做嚴厲而適當的處分。

「一中承諾書」事件也凸顯,中國在逼迫蔡英文政府接受「九二共識」未遂之後,不僅在國際間繼續施壓,有如本週一西非甘比亞新政府一上台就宣布堅持「一中原則」;也正進一步積極把工作做到台灣,且從「藍八奴」、「海霸王」等政商界,擴而及於學校及社會層面。面對這樣咄咄逼人的攻勢,台灣社會沒有姑息養奸的本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