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北社論壇》對此次司法改革的觀察

◎ 陳逸南

自由時報二月二十日A4報導提及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的瘦身問題,以及顏大和檢察總長質疑司改會議的績效,他指出「很多議題都是在作秀」,從司改國是會議的議題設定上來看,很多根本的制度面議題未被提及,效果如何有待大家觀察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顏檢察總長的談話是否為嗆聲?

查林孟皇法官在二○一四年十一月二日發表「台灣檢察體系的違法濫權與抗制對策」論文指出,自訓政時期迄今,中央政府採行五權分立制,造成我國舉世罕見的雙元司法行政系統,也就是司法院、行政院轄下的法務部,各自掌理一部份司法行政業務,以致許多司法改革議題,都因為院、檢對抗或機關掣肘而遲遲無法推展。而組織肥大化、各庭見解不一的最高法院,及其與司法院大法官間的權責分工事宜,也仍未能做有效的制度變革。林法官又在今年二月二十七日發表「司法國是會議委員向人民報告」一文,期盼與會者秉持「理性、獨立、寬容」參與討論,真是語重心長。

前述法務部與司法院的對立情形,在一九九九年七月「全國司法改革會議」也曾出現過。依陳傳岳律師在「檢驗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之成果」的論文指出,「司法院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日公布司法改革具體革新措施,提出司法院對司法改革之構想措施,其中包括上述加強檢察官舉證責任及要求嚴謹證據法則等,在全國司改會籌備中,法務部與其他各方意見即不相同,在開會三天中,雙方論戰更形激烈。」由於當時的李總統未出面從中協調,因而未能獲得更多共識與結論,相當可惜。

該次(一九九九年)全國司法改革會議,最大意見分歧為法務部與其他單位。希望這次司法改革,法務部提出「檢改三方向」,司法院提出「七大司法改革方案」,加上蔡總統的親身參與,多加探討有關「制度面議題」,千萬不要再使司法改革落空,才能迎合人民的期待。至於最近司改委員張靜律師發表「陪審制是台灣司法界除屎良方」一文,引起司法界爭議,也祈盼大家要冷靜、理性處理,審慎衡量實施陪審制,打破台灣長年以來一直遭受黨國箝制的司法黑箱。

(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