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高雄要塞出了什麼事

七十年前二二八事件,當年談判的會議桌是高雄要塞司令部營舍這間會議室。(記者張忠義攝)七十年前二二八事件,當年談判的會議桌是高雄要塞司令部營舍這間會議室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很難想像,二二八事件都過了七十年,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逕行逮捕「談判」士紳的那間辦公室,歷經三次政黨輪替,才得以撥雲見日,讓受害人家屬和媒體重回現場,想像當時的混亂與政治算計。

更難想像的是,如非高雄市府曉以大義:「不開放,百害無利。」國防部還會以軍事基地不宜開放做「政黨」活動為由,拒絕開放高雄要塞,渾然忘卻二二八已是國定紀念日,開放無關政黨,不開放只會讓二二八的真相繼續如謎如霧。

彭孟緝是不是看見了「和平談判」七原則而變臉?是否因為發現士紳有帶槍,就將士紳定位為暴民?就此「下山平亂」?那一天的要塞中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

彭孟緝在那段時間還下令攻擊高雄中學,只因學生組織了雄中自衛隊,直到軍隊衝進了學校,才發現學生並沒有如外傳那樣把外省人懸吊處刑,反而收容保護了兩千多位外省人。

在中研院學者的奔走呼籲下,七年前開始有了一場接一場的座談會、舞台劇及紀念展,讓後人得能更清楚昔日雄中自衛隊的故事。最近,更有年輕影人甚至寫成劇本,想要拍成電影,在高雄要塞終告解禁後,被人遺忘的歷史拼圖,終於可以即時補齊缺角。

說來汗顏,戒嚴期間,禁談二二八,但是解嚴卅年來,除了《悲情城市》和《天馬茶房》外,沒有電影再談二二八;除了《超級大國民》、《好男好女》和《香蕉天堂》外,誰認真面對白色恐怖?相對於好萊塢迄今還在拍納粹罪行電影,德國人也交出了認真贖罪的《竊聽風暴》,台灣影人的創作貧血,說明了二二八的禁忌依舊在,轉型正義還很遙遠,台灣何時才能真正霧散見天光?(藍祖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