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看各國的國會建築!

政府何時才有興建國會大廈的用心?

◎ 羅傳賢

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為立法院,不僅可轉變成民主象徵的國會,彰顯民主成就,並一併解決國會的改建問題,其意見引起朝野立委的質疑,然試問在民主政治蓬勃發展的台灣,立法院是否應一直停留在破舊及租賃階段,而無象徵人民主權的國會大廈?

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為立法院,不僅可轉變成民主象徵的國會,彰顯民主成就,並一併解決國會的改建問題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國會象徵著人民至上的民主理念,因此,民主國家政府最昂貴的人造建築物就是國會大廈。最有名的應屬美國的國會山莊,其不僅佔據著首都最高的地勢,且建築仿照巴黎萬神廟修建,極力表現雄偉,強調紀念性,是古典復興風格建築的代表作。美國人把它作為民有、民治、民享政權的最高象徵。英國的國會大廈,又稱為西敏宮,坐落泰晤士河西岸,是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之一,一九八七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西北角的鐘樓就是著名的大笨鐘所在地。今天既是英國政府機構的代表建築,也是倫敦當地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。其他諸如德法、日韓、紐澳、新加坡的國會大廈,不是其首都最龐大的建築物之一,就是文化建設的地標。

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初,即無興建國會大廈的用心,立法院被安置於日本留下來的小學迄今,目前每年需向台北市政府繳納租金五千二百萬餘元。眾所周知,在歷次重大集會遊行事件中,位大門的立法院牌匾,就曾被抗爭的民眾拆下數次,國會權威嚴重受損,莫此為甚。

基於國會自治原則及法治國的通例,司法官欲進入國會院區搜索,須事先照會議長同意,二○○二年間,檢察官為廖福本涉嫌假股條案曾發動搜索委員研究室及會館,因立法院除議事廳的院區外,委員研究室、會館、職員辦公室遍布在周邊的青島東路、鎮江街上,其是否仍屬院區,不無疑義,當時黨團協商曾初步認定,派有警察站崗守衛的研究室及會館屬於院區,因新黨黨團未簽字而廢棄。國人可能有所不知,目前立法院經管的建物派警察守衛的處所有廿六個之多,警力浪費為舉世罕見。

國會大廈為民主本質的象徵,有如人民主權的「大廟」,立法院為樹立國會權威,增進人民的尊敬與信賴,改建國會應為朝野當前努力的目標。

(作者曾任立法院法制局長,現為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