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民黨應該告解,不是辯解!

◎ 劉哲嘉

中正紀念堂終於要去蔣中正化了,但是,只是下架蔣中正商品、停播蔣中正紀念歌,就立刻引來中國國民黨的批判,譴責民進黨用政治手段來做轉型正義。請問,轉型正義不是政治是什麼?政治的事不用政治手段解決,難道是要把蔣中正告上法庭去?國民黨成天把政治污名化,就是要讓大家覺得政治很髒不想碰,才好讓國民黨與其政客們繼續壟斷跟胡搞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還表示,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,都是那段歷史的當事人(相關報導)。這就奇怪了,蔣中正時代哪裡有民進黨?就跟中華民國成立時沒有台灣這個所謂「固有領土」一樣啊!國民黨怎麼都喜歡自己編造呢?也難怪明明是獨裁者,明明是輸掉了整片江山,還可以硬說成是「民族救星」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還表示,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,都是那段歷史的當事人。(資料照,記者鄭鴻達攝)

林為洲還說,中正紀念堂是台灣熱門的觀光景點,如果撇除這部分的歷史,這個觀光景點將變得毫無吸引力。請問,用一個獨裁者來吸引觀光客,丟不丟臉?就算少了這個觀光景點又如何?台灣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觀光了?台灣怎麼會這麼悲哀,好像沒了蔣中正,就會垮了一樣,需要一個獨裁象徵來支撐台灣的觀光,你好意思說台灣太民主了?

主席洪秀柱更表示,中正紀念堂去蔣化,會引發社會對立、仇恨與分化。真是笑話了,早在二二八發生後,早在白色恐怖期間,早在美麗島事件當下,社會就對立至今了!仇恨是國民黨造成的,是國民黨在分化台灣人與這片土地。連馬英九都說了,國民黨要檢討、要負責、要道歉,既然承認是國民黨幹的,還敢叫大家不要仇恨、不要分化、不要對立,天底下就是有這種不要臉!

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認為,這是意識形態主導。請問,國民黨極力維護中正廟,就不是意識形態?統一中國不是意識形態?蔡英文也是因為背負著推動轉型正義的任務而當選的,這是多數人的意識形態,也就是多數的民意,國民黨就繼續無視吧!

以上,奉勸國民黨,該做的是告解,而不是繼續辯解。

(作者為基進黨前秘書長,現任中執委)

中共紀念二二八 民進黨慎思

◎ 胡文琦

坦白說,筆者當然認同「前事不忘、後事之師」,台灣也沒有人會反對追求二二八真相,並追究主事者的責任。然而,根據目前客觀的相關史料研究可以發現,二二八悲劇事件的成因相當複雜,裡面確實有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腐敗、派系鬥爭、經濟混亂蕭條、民間大量失業青壯人口、中共間諜如謝雪紅等人及日本皇民等諸多錯綜因素造成。簡單來說,「政府治理」的因素絕不能排除,惟追究二二八的「前因後果」與「來龍去脈」,絕不是部分綠營人士所可以「企圖片面簡化」的。

換言之,在真正客觀且全面檢視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史料後,台灣才能有真正的和解與共生,而不是片面的斷章取義與刻意的入人於罪。再強調一次,沒有人反對追求真相、究責「加害者」,講白了,就以筆者的工作角色與職責,乃至無法選擇的「芋頭、地瓜」出身背景而言,根本沒有「原罪包袱」的問題,對二二八事件也仍是抱持「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」的態度。

惟觀諸對岸的中國大陸,近期竟也開始紀念起二二八事件,並企圖將之定位為由中國共產黨一手所策劃的「抗暴起義」,反抗國民黨白色恐怖威權的「微妙詭異」氛圍改變。說實話,這難道不值得對二二八事件一直想要「政治操弄」且「沒完沒了」的民進黨再三深思嗎?

(作者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