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機捷車站漏水 非綠建築引起

◎ 林憲德

據媒體報導,即將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在這幾天小小下雨情況下,就有A5、A8、A9三車站多處漏水,桃捷公司高層表示這是因為「綠建築」要求採光通風設計所造成的「雨潑」現象所引起的。本人在此以「綠建築」發展的立場,深表抗議,因為漏水是設計與施工本身的缺陷,與綠建築之要件與審查無關,把漏水責任歸罪於綠建築,有轉嫁責任、污衊綠建築政策之嫌。

據媒體報導,即將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在這幾天小小下雨情況下,就有A5、A8、A9三車站多處漏水,桃捷公司高層表示這是因為「綠建築」要求採光通風設計所造成的「雨潑」現象所引起的。(資料照,記者鄭淑婷攝)

本人昨日向台灣建築中心調出該三車站的綠建築審查資料察看,發現該三車站僅通過政府綠建築標章的最低合格級標準(現今公共建築很少採用此低標準),且所有審查內容與月台的通風採光或漏水問題完全無關,拿綠建築政策作為漏水的代罪羔羊實有欠厚道。天花板漏水問題,本是防風壓的設計與間隙防水填縫施工不良所引起,完全與桃捷歸罪的採光通風無關。再說,人家台灣高鐵那麼多的月台站體,也從沒聽聞漏水或歸罪他人的問題,桃捷公司與其指謫綠建築政策,是否應檢討自己的工程管理體系出了問題才好?

我國綠建築制度是確保建築營建永續發展的工具,照亮了一些如設備超量設計、能源浪費、環境傷害的沉痾,多年來為台灣節能減碳貢獻良多,但有時也被工程界拿來當代罪羔羊。例如過去曾有因為空調系統之控制技術不良、平衡設計不好而指謫綠建築壓抑超量設計之報導,桃捷公司此次將漏水歸罪於綠建築如出一轍,只是其藉口也未免太幼稚、太無知。

(作者為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理事長、成功大學建築系講座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