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無感 無歷史感

◎郁良溎

二二八近,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將以中正紀念堂的轉型,推動轉型正義工作。郝龍斌旋即於其臉書痛批。

二二八近,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將以中正紀念堂的轉型,推動轉型正義工作。郝龍斌旋即於其臉書痛批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在郝龍斌任職台北市長期間,多處歷史文化現場不斷面臨土地開發的威脅,例如曾經相當完整的台北刑務所官舍群(華光社區)、南港瓶蓋工廠、台北機廠、萬華堀仔頭聚落等,其中在郝市府任內決議僅保留少部分官舍,以利其他區塊能夠完整開發的華光社區一案,還在二○一四年市長選舉時,被柯文哲引以為戒,批判國民黨政府沒有歷史感,以致摧毀古蹟都不會手軟,讓台北無法成為一個文化城市。

而國民黨似乎也未在二○一四與二○一六兩次大選慘敗中記取教訓。以台北市為例,因眷改計畫陷入拆除危機的嘉禾新村,即在選區黨籍里長與市議員郭昭巖、立委賴士葆未曾間斷的施壓下,導致該獨具特色的聚落,雖在二○○二年台北市文化局邀請多位中研院眷村研究專家諮詢的研究調查中,即被評為當時全市六十九座老舊眷村中,具保存價值的前三名,卻無法全區完整保存。更諷刺的是,由於該案為柯文哲競選時,曾與南港瓶蓋工廠共同簽署的兩大「全區完整保存」承諾案,在當時仍黑箱不公開的文資大會,決議僅保留兩棟建物後,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臉書專頁竟為了政治鬥爭,無視嘉禾新村係因黨籍民代施壓而無法保存,還製作圖文痛批柯文哲失信跳票。

(作者為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