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新一波去威權運動

◎ 陳子瑜

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前夕,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,將對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正義第一步:將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下架停售、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之文宣品及簡介、開閉館停止播放「蔣公紀念歌」等。

以空間政治學的角度而言,透過特定空間的形式建構,能夠成為一種承載特定訊息乃至意識形態的媒介,其中所蘊含的權力因素,更是近年來相關研究的重點所在。在台灣實踐轉型正義的過程中,中正紀念堂更是具體而微的象徵地點。舉凡自由廣場牌匾、郝龍斌由於政治因素,將其列為暫定古蹟、馬英九政府的無所作為,在在都是為了維護蔣介石的神聖性,以持續中國國民黨過去的統治正當性與正面意義。

這樣的造神行為,是對於以台灣人民為本位的台灣近代史之極大羞辱,抗暴被曲解為暴民、鼓勵告密被解讀成為了國家安全、屠殺主使者更是被美化成「上帝最堅定的信仰者」,撕裂台灣族群,讓整個世代記憶斷裂,莫此為甚。

綜觀國際前例,德國、西班牙及南非,都仍持續走在公布真相、追究責任與深刻反省的轉型正義的路上。台灣雖一度錯過歷史時刻,但努力仍有可為。中正紀念堂的去個人造神、回歸歷史與人權角度,無疑是十分正確的一步,值得肯定。

中正紀念堂的去個人造神、回歸歷史與人權角度,無疑是十分正確的一步,值得肯定。(資料照,記者劉信德攝)

(作者為高雄市民 )

◎ 張博洋

二二八七十週年,府方民間共同推動新一波去威權運動,從全台親子共學團的二二八走讀活動、大學生對蔣介石銅像潑漆、南市政府拆除銅像、到文化部長宣布中正紀念堂將進行轉型,停止販售蔣介石紀念商品等。

但另一方面,「我是中壢人」粉絲專頁日前舉辦是否支持拆光蔣公銅像的直播投票,投票開始三小時後,反對票竟然破萬,支持票僅三千多票,令人擔憂台灣人民對於歷史、民主、人權的冷漠無知。

事實上,不論是銅像或是中正紀念堂,其實背後牽涉的都是把軍事占領說成光復,並要台灣人民感恩戴德的中華民國政權,七十年過去,二二八乃至後面的白色恐怖,每年都有受難者的故事撥雲見日,但卻遲遲不見加害者名單,甚至在國民黨二○○八年復辟時期大砍相關預算,真相都沒有就滿口和解共生,始作俑者一面掩蓋真相,一面傷口撒鹽談和解共生,豈不可笑?

在本土派全面執政後,筆者樂見去威權運動持續有所斬獲,但也要呼籲,轉型正義是一個翻轉體制並重建新價值的長遠工程,就連先行台灣數十年的德國,也未曾宣稱轉型正義已完成。

我們應繼續透過去除銅像、紀念堂,減少在人民心中的威權因子只是小小的一步,真相的開誠佈公,把加害者逐出公共領域,進一步檢討中華民國體制對台灣各族群、文化的壓迫,否定過去的不義,在轉型中迎來新的族群共和,走向一個新而美好的國家。

(作者為基進黨高雄黨部召集人、管線設計工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