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台灣學術詐騙集團

◎ 牛明

台大半夜公佈郭明良論文抄襲造假案,結果一如預期,台大校長楊泮池安然脫身。台大認為楊泮池只對自己之成果負責,且其成果足以名列作者。然而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編輯者委員會(ICMJE)之規範,得以名列作者之必要條件第四點,即必須確認論文所有內容之正確性,如不能對論文全部內容負責,只能列為致謝而非作者。台大之審查結論,較國際規範明顯寬鬆。

台大半夜公佈郭明良論文抄襲造假案,結果一如預期,台大校長楊泮池安然脫身。(資料照,記者吳柏軒攝)

台大郭明良學術倫理問題,是為個案,相關單位依法處理即可。但此個案處理過程所涉及的不只是論文本身,還包括論文審查、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調查、計畫核定、共同掛名、金錢與利益往來、報導者與針砭者被關切、續領補助等問題,可說是集台灣學術倫理問題於一身的經典個案。事實上,就是因為存有這些問題,也才讓部分學者敢於違反學術倫理,因此,解決台灣學術詐騙問題,不只是審查論文本身,更應消除化育學術詐騙的環境。

在靜待台大、科技部、教育部另一階段審查之際,國人更應關注國際學術界對台灣學術論文抄襲造假問題之因應。據媒體報導「學者投稿國際期刊,竟被要求得附『原始資料』、甚至要出具『誠信說明』」,顯示對台灣的投稿者極度不信任。甚至有期刊直接說明「台灣與中國、印度被特別提出是『爭議性論文之出現比例明顯偏高』的國家」。國際期刊明文將台灣視為「學術詐騙王國」,顯見台灣的論文抄襲造假並非一日之寒,目前國內討論的重大案例,也僅是冰山一角。

根據國際期刊對台灣投稿人的特殊要求,我國學者將面對更嚴格的誠信檢視與更冗長的審查時程,降低論文發表之數量與機會。這是繼大學教授詐領國科會補助款案之後,另一項大學教授的共業。但此共業之影響範圍,並非僅限於國內,更遠及國際學術界。根據國內實務,教師們仍難免於鄉愿,難以嚴格檢視有學術倫理問題之同儕,甚至還協助掛名以保持「特殊關係」;科技部與教育部仍持續推託學術倫理問題;其他部會仍給予違反學術倫理之教師計畫,聘任這些教師擔任評鑑人與審查人,在可見的未來,違反學術倫理將仍是台灣學術界常例。設立獨立的學術倫理審查機制應是釜底抽薪之法,同時應鼓勵與保護有良心吹哨者,嚇阻違反學術倫理案件之蔓延與惡化。

(作者為研究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