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H5N6 防疫策略奏效

◎ 賴秀穗

二月二日野鳥協會在花蓮拾獲一隻被丟棄的死幼鴨,二月五日經家衛所檢出新型禽流感病毒H5N6,隨後台南的火雞及嘉義的烏骨雞,也檢出同樣病毒,經基因比對,與二○一六年在日韓發生的H5N6禽流感病毒同類,該病毒造成韓國撲殺三千多萬隻、日本約三百萬隻雞鴨,在中國有十六人感染、十一人死亡,但無禽類感染死亡的資訊。

H5N6新型禽流感病毒,幾乎同時在台灣東部及西部的兩個地點出現,並感染三種不同的禽類,這樣的疫情,已不是點的感染,表示病毒已擴散蔓延,成為大範圍、面的感染。

疫情發生後不到兩週時間,二月十七日農委會立即採取全國禁宰禁運禽類七天措施,防止病毒擴散,禁宰禁運的目的,在於防止病雞病鴨送去屠宰的途中,將病毒散播到環境中,進而感染其他禽場,甚至於人類。禁宰禁運可以找出H5N6病毒藏在那個雞鴨場,發現後,可把病毒在該場內就地消滅,這個策略要靠養禽業者的配合,主動通報禽場感染,以及國人體諒、忍受禁宰時的不便。禁宰禁運至少要七天,這與病毒的潛伏時間有關,一個雞場感染到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時,四至七天內一定會出現雞隻大量死亡,雞隻發病時,病毒就現形了,因此可以就地撲滅。

這個防疫策略奏效了,H5N6的疫情,二月十五日後就沒有再出現。因此,農委會在二月二十三日解除禁令,恢復禽類屠宰及運送。但家禽場沒有H5N6病毒疫情,並不表示病毒都已被清除消滅,因為H5N6病毒會感染野鳥,病毒可能潛藏在野鳥族群中,因此禽場疫情有再爆發的可能。

在這次防疫期間,共有九個禽場感染H5N6病毒,撲殺一萬八千多隻禽類,同時也撲殺二十八場感染H5N2病毒(二○一五年遺留下來的病毒)的禽類二十一萬多隻。這次新型禽流感病毒入侵台灣,相較於二○一五年H5N8入侵時,感染的禽場有一○○四場,撲殺逾五四○萬隻禽類的防疫措施,完全不同,農委會快速的防疫決策及魄力,阻止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入侵後的擴散感染,減少養禽業者的損失,使養禽業者能夠永續經營,以及維護國人健康,國人對全體防疫人員,應給予肯定及感謝。此外,這個禽流感防疫的策略,也可提供其他國家做為禽流感防疫的參考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