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跨海政商集團洗牌

◎ 林玉真

所謂「跨海政商集團」,指的是自二○○五年連戰訪中到馬政府執政後期這段期間,聚集在海基、海協兩會、國共論壇或藍營大老四周,表面言必稱「九二共識」、「兩岸一家親」,實際上是分食兩岸交流經濟利益的政商集團。近日突然遭撤職調查的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、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,亦是此政商集團的一員。

鄭立中憑藉主管台灣事務之便,走遍台灣三百多個鄉鎮,深入了解台灣民情。較為人知的是在二○一○年,鄭立中還促成以「契作養殖」方式,讓台南學甲地區生產過剩的虱目魚,能夠銷到中國。不過此君風評不佳,屢屢傳出在台參訪時,收受兩岸人士餽贈不符合其身分、且顯然過於貴重之禮物的消息。尤其是傳聞鄭立中介入一項十分受人關注的台灣農產品採購事務,還拿了不少好處。由於種種傳言並非空穴來風,導致習近平擔任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」的組長後,並未調升鄭立中的職務,反倒是讓他離開國台辦,平調去海協會冷凍起來。

推測習近平此際透過中紀委把鄭立中拉下馬的用意,一是摒棄過去胡錦濤時期大搞對台採購項目,卻不得台灣人心的政策;二是厲行反腐並清除中共對台單位的買辦文化;三是準備換上自己信得過的人馬,接手往後對台政策的執行。

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,預料習近平在全面接掌權力後,將會提出對台新政策。我方政府也應充分掌握相關輿情消息,預測中國對台政策的可能變化為何,以便做出合適的因應。

(作者為高中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