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沒有信賴,何來保護?

抗拒年金改革者常把「信賴保護原則」當成護體的金鐘罩,以為唸唸此一咒語,既得利益者就刀槍不入,能撈則撈、能混則混,縱使國家破產,仍可爽領到死。

其實,若真正依據信賴保護原則,很多人根本沒有資格領取退休金,甚至要溯及既往,把以前領的錢全部吐回來。以退休老將為例,他們當初從軍的目標很清楚,就是反攻大陸、消滅共匪、保衛台灣。換言之,他們的職業守則就是打敗解放軍,還我河山,這才是職業軍人的信賴保護原則。

如果,他們一邊領著優渥的月退金,所得替代率高達八、九成,不但可以週休七日,常常遊山玩水,吃喝玩樂,還有餘錢幫小孩繳房貸。甚至老夫往生了,少妻還可領半薪,再澤被家人幾十年。另一方面卻大談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,與一輩子誓不兩立的共匪相逢一笑泯恩仇,信賴保護原則實質已被徹底顛覆,還有臉繼續領退休金嗎?

既然職業的承諾跳票,信賴原則不再,又如何能單方面要求政府負起照顧的責任?法條是死的,但法哲學的精神卻是入世、變通而長存的。年金制度設立的精神,最低的層次是保障個人的合法權益,也就是「大家有飯吃」;但是,更高的意涵是保障多數人的生存,亦即「有飯大家吃」。

在國家財政正常運轉時,「大家有飯吃」是政府對人民的信賴保護原則,然而,一旦財政無法繼續支撐,保障「有飯大家吃」才是政府的使命,信賴保護原則至此止步。當前國家財政逐日惡化,再不推動年金改革,所有退休人員,無論是奉公守法的文武百官或是吃飯沒事做的八百壯士,都將墜入萬丈深淵,粉身碎骨,無一倖免。信賴保護原則縱有神通法力,也無法讓年金慢一分鐘破產。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