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年金改革 勞退新制

◎ 邵麗娟

任何人對於既得利益的剝奪,難免生心不平,因此面對公務人員對年金改革持續不斷進行抗爭,相信大多數人是可以理解的。但這一切錯誤政策和制度所造成之後果,恐會拖垮政府的財政和經濟,這絕不是全民所樂見的吧!

就本人從事保險金融十多年經驗,現行公務人員退休金設計制度,政府負擔七十%退休金提撥部份,公務人員負擔三十%退休金提撥,但退休金計算基準為本俸的二倍乘以七十%,且以退休當時的本俸計算,這個算盤如何撥的?怎不可能讓公務員退休後仍擁有工作時的高薪呢?

以下僅依本人淺見,將錯誤羅列如後:

錯誤一:若以政府為公務人員雇主,原本即應負擔百分之百的退休金提撥責任,卻讓公務人員負擔三十%退休金提撥?

錯誤二:公務人員負擔三十%退休金提撥,約為政府負擔比例的二分之一,卻讓退休金計算基準多了一倍。

錯誤三:哪個退休公務人員的本俸不是「最高級」呢?以退休當時本俸為計算基準,造成財務不平衡顯而易見。

錯誤四:政府把退休基金投資運用攬在身上,何苦來哉?哪個投資穩賺不賠?還要求八%至十%的投資報酬率?這也成為既得利益者藉機發揮之處,不正視制度設計的癥結所在。

面對公教人員退休金規劃如此難解的習題,何不參考勞退新制,既可解決現職人員退休金領不到的疑慮,亦可讓執政者和退休公務人員就原有退休金帳戶之處理,慢慢地協商取得共識!如此一刀切割,劃分新舊制,減少新制立法和實施的阻力,不致因為已退休人員的執迷而延宕,新的退休金制度也可以馬上實施。

勞退新制係以當月薪資的六%,逐月提撥至勞工專屬的退休帳戶,解決以往勞退舊制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,確保勞工朋友退休金看得到、領得到。這樣的制度設計方向,即使公務人員退休金條件比以前制度差,但卻讓現職公務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,真真正正的放心,沒有任何的不確定;而政府應負的雇主責任確立,每年編列預算支應,逐月撥至公務人員專屬的退休帳戶,不需要再承擔投資操作不佳之非議。

(作者從事金融保險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