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演藝圈與製造業缺工

◎ 林建志

新聞常報導,台灣服務業人力飽和,但製造業即使高薪也大量缺工。年輕人真的好逸惡勞嗎?我認為有些原因被忽略了:媒體關注度就是一個!

也許演藝圈不同意,但相對於美日韓,台灣主流戲劇很大比例,主角背景都偏重在白領服務業等少數職業範圍內。當然,歐美日韓劇也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富二代跟白領,但有台劇那樣氾濫嗎?這還不提台劇有著台北看天下的天龍國傾向哩!

光以職業最多樣化的日劇、日本電影來說,就有半澤直樹、下町火箭、白色巨塔、醫龍、小海女、送行者、植物圖鑑等!

韓國主角職業多元化雖輸日本,但還是大贏台灣!

台灣戲劇、電影雖也有KANO、陣頭、總舖師、出境事務所、鑑識英雄等不同職業主題,但比例很少!即使描寫不同職業,往往對專業的描述篇幅,還是輸給主角戀情或八卦鋪陳。綜藝節目更是比例誇張地,均為炫富、賣肉、快速致富的主題跟來賓。埋頭苦幹、低調誠懇的行業,幾乎沒啥露臉機會。

青少年在各國都是比成年人更易被演藝圈影響的追星族群!當台灣從綜藝、戲劇甚至新聞節目,都只偏頗報導光鮮亮麗、吹冷氣、穿套裝、不流汗的工作形象,這不就是讓年輕人不願投身高薪製造業的主因之一嗎?(作者業翻譯、美語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