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院長錯了 可建水庫的地方還在

◎ 張炎銘

全台水情拉警報,新北市板新、林口地區、桃園市、新竹縣市將從三月一日實施第一階段限水的夜間減壓供水,若梅雨不來,情況最嚴重時,將會有分區輪流供水、定量定時供水等抗旱措施。

很熟悉的場景,是不是?前年大乾旱,大家是否記憶猶新?事實上,從民國八十九年災害防救法實施以來,經濟部已有九年必須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抗旱、六次以停灌休耕、犧牲農業方式,度過旱災,而合計補償費用就超過一百一十億元。

解決旱象並無法寶。除了老生常談的節約用水外,目前能採行的因應措施,仍是夜間減壓供水、區域調配、農業用水打折供應、民生及工業用水總量管制、辦理人工增雨、鑿抗旱井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方法。最終極、有效的手段則是停灌休耕,等待颱風豪雨解除旱象、充盈水庫。但台灣由於地形、地質限制,水庫的蓄水量都不大,無法像國外的水庫,一蓄滿就可使用數年,依據二○一四年全國水庫堰壩資料統計,不包括發電,就提供約七十一億立方公尺水量,約為水庫總有效容量十八億七千六百萬立方公尺的四倍。因此,若平均三個月降雨不如預期,就有旱象發生。

各地區彼此支援調度,在乾旱初期是正確的,但卻讓民眾對缺水無感,水資源發展也因此沒受到應有的重視。美濃水庫、高屏大湖停擺,高雄地區撐過來了,但這是由南化水庫透過連通管調度到高屏堰才達成。台澎金馬各地水價都一樣,某地不願意建水庫,卻要其他地區提供用水,是否也是一種不公平?而局部地區缺水,若只靠著鄰近地區支援,旱情若持續,將是更全面、也更嚴重的災情。

若常常要乾旱應變,表示水資源匱乏,而以台灣豐沛雨量而言,顯然是蓄水空間極端不足,若水利機關已窮盡一切管理手段,仍常要停灌休耕,不覺得可惜嗎?

林全院長說,台灣可以建水庫的地方都用完了,並不正確,應該檢討已規劃但停擺的水庫、人工湖,早日將補償費拿來開發水資源。

(作者曾任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行政組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