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天猶未光

一九八七年,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,鄭南榕邀請陳永興、李勝雄,共同發起二二八和平運動。後來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入,以公義和平運動為名,將被中國國民黨壓制,塵封的死滅歷史重新記憶。

那些年,這些人,這段二二八歷史流下多少台灣民主血淚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和平,是台灣人民多麼謙卑的願望;公義,又是多麼寬宏的要求。當年,解除戒嚴,但全台各地的二二八事件平反遊行隊伍仍遭軍警棍棒對待。曾被台灣人民以「祖國」歡迎過,但據占統治卻暴露殖民性、掠奪心態,導致發生二二八事件,並藉以殺害台灣知識份子文化人的外來統治當局,在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,惡質性仍未改。

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的高雄美麗島事件,蔣經國仍想鎮壓台灣追求民主化的努力。事件發生後的一九八○年二二八,又殺害並未參加事件、卻被羅織罪名關在獄中的林義雄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。但民主之火已不是中國國民黨可以撲滅的社會動力。

台灣人在一九四七年二二八被打壓到谷底,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事件,再生的力量不斷擢升。黨國化的統治是這樣垮台的。中國國民黨想再利用一些無恥的附隨台灣人政客、黨棍,也無法鞏固它的崩壞權力構造。

一九八七年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,到今年都三十週年了。儘管黨國的惡質力量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,造成鄭南榕為自由殉道,但他的精神永存。鄭南榕一句「現在,是你們的事了。」成為許多新新世代台灣人的「現在,是我們的事了。」新新世代的覺醒是敲響中國國民黨喪鐘的決定性力量。

公義與和平畢竟已成為台灣新新世代的志氣。二二八事件造成的社會病理,造成前前世代許許多多台灣蹲著不敢站起來,以及許多台灣人附隨在中國國民黨權力體制以求飛黃騰達,都是病理造成的。

但,黨國的惡質性仍未全然清除,轉型正義仍未實現。政治改革之路仍然存在許多障礙。全然的夜暗已過,但見一絲黎明,而天猶未光,台灣人民仍須努力。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