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記得我們有約

民進黨政府用人越來越大膽,還有近二年任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,被拔擢出任農委會主委,不再連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被老大姊、高雄市長陳菊形容說,「賴清德是蔡英文總統考慮的總統府秘書長人選之一」。這樣的態度,究竟有沒有把任期制的「選民契約」放在眼裡,著實讓人訝異!

高雄市長陳菊形容說,「賴清德是蔡英文總統考慮的總統府秘書長人選之一」。(資料照,記者陳文嬋攝)

陳菊講出這些話,非常的誠實。這位政績不錯、經常被傳出要「組閣」的大老,有著她對於民進黨派系政治的描繪,也確實釋放出蔡英文心裡的某種盤算。但這麼赤裸裸地說出心底話,提供公眾閱聽,難道認為下屆台南市長選舉,民進黨不管推出什麼卡司,都像「桌上拿柑」地輕易,台南市民一定會買帳;他們以為賴清德強大到不用為四年任期的民意負責?

還好,賴清德不敢輕忽,以民意為重,站穩民選市長的底線,重申「台南市目前重大建設正在關鍵時刻」,「因此沒有其他的考量」。

蔡英文政府要重用有民選經驗的地方首長與立法委員,這是正確的方向,接受過民意洗禮的公職,「有食人間煙火」,了解民意的趨勢,也能深切體會民瘼,比起來自「象牙塔」的學者,或是浸淫公務體系的事務官,自有一番擔當與氣魄。但「半途走人」是民主政治之大忌,取巧任期過半不用補選,可以代理,甚至為下屆選舉提前布局,這是對民意最嚴重的輕蔑,必然遭到反噬!

民進黨二○一八地方選舉的成敗,完全在於二○一六「完全執政」的好壞。現在以為餐桌很大了,勝券在握了,「什麼幫」、「什麼派」還要主導提前布局,搞得黨內已經出現爭取提名吃相難看的醜劇,不怕選民看笑話嗎?國民黨不就是這樣倒店的嗎?

請記得我們有約,縣市長任期四年,不要偷工減料。

(陳杉榮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