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雲林,讚!

◎ 蔡志鏗

趕在台灣燈會結束前,應雲林同窗邀約,跟著一群好朋友一起前往賞燈,從中午逛到晚上,忍不住要給雲林按個讚!

台灣燈會上千萬參觀人潮締造雲林新紀錄。(資料照,記者廖淑玲攝)

首先,打從一下高速公路開始,不但燈會會場的標示清楚,而且連接燈會的道路規劃接駁車專用車道,每個路口都有員警指揮交通,加上會場周邊設置數個超大型的免費停車場,所以儘管賞燈人潮眾多,道路上車流量大,卻不見交通打結現象。

其次,這次燈會占地五十公頃,是歷年之最,而且內容包羅萬象,有國外媒體讚揚是「沒有雲霄飛車的大樂園」,看過應接不暇的燈會內容,確實有此感受。

再者,燈會中,可以充分感受到雲林人的熱情有勁,以及這次燈會帶給雲林人自信心的提升。邀請我前往賞燈的同學就說:「起初對燈會不抱期待,但親自觀賞後,越看越有信心,忍不住要呼朋引伴前來一睹丰采!」

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:場地非常乾淨整潔,地面上幾乎看不到垃圾。這是非常不簡單且了不起的成果。燈會所在地虎尾鎮,曾經被環保媽媽評為「全國最髒亂的鄉鎮」,這次我在現場留意到隨時都有清潔人員打掃,還有工作人員手執「垃圾不落地」的牌子,穿梭在人群中,而且不少垃圾回收處用的是竹簍,而不是大型垃圾桶或塑膠袋,環保概念值得推崇。

最後,這次燈會特別闢有在地美食與農特產區,賣點就是在地友善無毒的農產品,縣府用心經營,讓「燈會不只是燈會」,還可以推廣「一鄉鎮一特色」,無愧「農業首都」美譽!

還要補充一點的是,長榮交響樂團應邀在燈會的主舞台演奏,栩栩如生的花燈,搭配優美的音樂旋律,實在令人感動與讚嘆。

最後,筆者願藉此機會,提供美中不足之處,做為未來舉辦燈會縣市參考用。

首先,燈會現場座椅不夠,應該酌量增設,以方便老弱婦孺或肢障者休息,定能更顯主辦單位的貼心入微。

其次,偶有陣陣強風颳起白霧霧的「風飛沙」,相當殺風景。倘若能透過灑水、草皮植被等預先防範,一定加分不少。

期盼台灣燈會越辦越好、越辦越精彩,成為台灣過年的一大特色!

(作者為台北市退休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