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川普制約中國霸權

◎ 張旭成

中國的美國專家一度認為川普只是商人,會跟中國做生意的務實主義者;不重視地緣政治,會從亞太撤退的孤立主義者,中國可趁虛而入,稱霸全球。

北京對川普看走了眼。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,打出先手,挑戰北京的一中原則,批評中國在南海軍事化,未能盡大國責任約束朝鮮去核,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和重商主義行徑,著實讓北京領導人驚慌失措,畢竟川普大大不同於可讓北京予取予求的歐巴馬。

本月上旬川普與習近平進行電話對話,北京官媒及其在台灣傳聲筒對川普接受「一中」大做文章,散佈川普做了重大讓步的假消息,自覺良好。其實,川普先禮後兵;白宮的聲明說「川普總統依習主席的要求,同意遵從美國的一中政策」。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中原則,美國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,但不接受其擁有台灣主權,也反對其使用武力及非和平手段併吞台灣或改變台灣現狀。

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多次表達美國在「台灣關係法」和「六大保證」下對台灣的重要承諾。二月九日他出席白宮國安會,決定川習對話的重點,以及界定新政府「一中政策」的內涵。據知,他著力排除把台灣作為美中貿易、安全和其他議題的談判籌碼。

令北京不安和反感的是川習對話幾個小時後,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在白宮舉行高峰會,承諾強化美日安保合作,並確認美國對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島嶼有防衛義務。川普並高規格招待安倍夫婦到邁阿密度週末,充分展現美日的特別關係。

川普不是孤立主義者,他宣布「以實力求和平(Peace Through Strength)」的外交國安策略,終結歐巴馬對國防預算縮減,大規模重建美國海軍,把現在兩百七十四艘軍艦增加到三百五十艘。白宮宣佈美方在南海議題上將採取強硬的立場,阻止中國在該海域持續填海造陸、擴張軍武勢力,以保護美國及其他國家在該海域的國際利益。

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(Carl Vinson)打擊群已在十八日展開南海巡航任務,在南海島礁十二浬內巡弋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。這是美國劍及履及,宣示其捍衛亞太地區安全及制約中國霸權的決心。

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(Carl Vinson)打擊群已在十八日展開南海巡航任務。(圖截自維基百科)

(作者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,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