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世代接力 國家永續

◎ 林秀幸

台灣這個沒有國際法上國格的國家,最堅實的防禦係來自於人民對這個共同體的認同。不僅需要開展出新的民主深化、人本經濟等光榮感,也藉此建構不同於對岸的政治與社會文化,拉開和中國的區隔。

但是「認同」不是用教的、用說的,最深刻的認同來自於「親身參與」這個國族的打造。因為人生而為「實現自我」,如果她提供一個母體和場域,給予自我實現的機會,我會為她生,也可以為她死。人生最珍貴的價值,就在自我和群體之間互相給予意義的過程。

台灣前一階段的民主化,約莫是四十歲以上的人參與打拚的,也給予年輕一代更民主的環境。然而,共同體是永續的,人卻會老,因此,認同也是需要世代交替的。如何讓年輕一代愛上這個國家、這個共同體?就是要讓他們參與國族打造。因此,讓年輕世代「關心的」「熱情的所在」之議題進入這個共同體,成為其一部分,年輕人才會把她當做「他們的」國家,愛上她,為她生也保護她。

台灣前一階段的民主化,約莫是四十歲以上的人參與打拚的,也給予年輕一代更民主的環境。然而,共同體是永續的,認同也是需要世代交替的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如果國家的政體不能回應年輕人,將有兩種結果:年輕人流於虛無,變身為所謂的「世界公民」。從此對國家不在乎,愛上一個沒有身分,卻帶著自由精神的「無國遊民」,甚至轉而擁抱一個他們不曾經歷統治的虛無縹緲「國度」。而此刻的某些長輩們,應該替台灣青年打造一個新的機會,不要讓他們背對國家…。第二種結果就是,年輕人自己打造國家,叫民進黨下台。

對我們這種身分特殊的國家,很容易導致第一種結果,長遠而言,也會釀成國家危機。第二種結果,則是民主政治的正常運作,或許也可帶來新的政治生機,卻是民進黨的危機。

回應年輕人的訴求,讓他們變成共同體的主人或合夥人,他們的命運才會和共同體的命運結合,成為這個國家防禦與存續的力量。

聰明的政黨必須理解,「年輕人」議題的重要性,不是尊重不同世代對話,那種兩邊不得罪的做法可以解決。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,而老人會老。創新經濟,維續社會,打仗迎敵的是成長中的年輕人,不是老人。

(作者為台教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