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走向第三個里程碑

日本「產經新聞」報導引述台灣官員稱:川習電話會談前,有關一中議題的概要,美方事前曾通知台灣,我們完全掌握狀況,所以沒有做不必要的反應。川普從質疑美國何必接受一中政策,到「在習近平要求下,同意信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」,根據美方的綜合論述,還是「認知而不承認」中國片面宣稱的擁有台灣主權。事實上,這次過招正好凸顯,「華府的一中政策」與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,差一點卻差很多。

美中相同之處在於: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;相異之處在於,美國只是「知道了」北京對台灣的主張。川習通話後,川普與安倍共同宣布,日美安保涵蓋釣魚台。兩相平衡,川普不失商人本色地說,川習通話對中、日、美還有區域內每個國家都有好處。台灣事前獲告知,延續了「台灣總統」賀電象徵的台美互動新頁。AIT前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則指出,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,果真如此,台美關係的進階,甚至台灣地位的明朗化,就更具實質意義了。

AIT前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則指出,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從歷史來看,北京的一中原則,乃是中國代表權之爭的殘影。對北京,只要中華民國尚未徹底「消滅」,代表權之爭便未結案歸檔。馬英九主張一中是指中華民國,即使是脫離現實的幻想,但在論述上還是漢賊對立時代的迴光返照,所以北京終究不賞臉。此外,又牽涉到台灣主權歸屬,此事攸關北京地緣政治的挺進,比抽象的代表權更實際。台海風雲,北京最大的勝利,當屬中華民國「消滅」,且奪得台灣主權。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,國共內戰棋局已定,進而奪得台灣此一戰略要害才是北京所圖的紅利。

一中各表論述,一中是國際共識,各表是沒有的事。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」,核心乃是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,也在挑戰「華府的一中政策」,馬習會堪稱國共對美國的一大逆襲。現在,維持現狀,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,卻沒有特別凸顯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,即使仍令北京不滿,但也無法完全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的陰影。做為本土政權,張開中華民國的大傘,卻乏鴨子划水到另一片新天地的行動,那麼,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與「華府的一中政策」之間的緊張碰撞,終將使維持現狀失去主動淪為被動。

此所以,彭明敏教授呼籲:當中國喊一次「一個中國」時,我們應該大聲喊兩次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!誰來大聲喊?當然是民選總統!過去,特殊兩國論,一邊一國論,李扁都伸張民意向國際表達國家意志。而台灣不屬於中國,美國是以「台灣關係法」、「六項保證」、「軍事行動」來鋪陳核心利益的。維持現狀,處逆境時不失其政治智慧,不過,也要掌握順境契機鴨子划水,鞏固台灣自成一國的政治工事。光是中華民國、維持現狀,無法掙脫外來的一中糾葛。更可慮的是,繼續以Chinese Taipei參與國際組織活動,如爭取受邀「觀察」世衛大會,即使在國際上稍增能見度,恐將自陷於一中泥淖。國、民兩黨輪替,「中華台北」不變,正中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下懷。

國際政治講現實,極少國家能像美國那樣,兼顧與台灣的共同利益。於是,力抗中國壓力測試,成了領導人的必修歷練,一如李登輝執政在內外矛盾中,走到特殊兩國論的里程碑,開啟兩蔣以後的台灣總路線;陳水扁困於朝小野大,仍標舉一邊一國,也是個里程碑。改革,進步,台灣轉型,向上提升,自可帶動國家治理與社會分配的合理化。不過,如果缺乏國家總目標,所獲成果也是珍珠滿地不成項鍊,萬一主權受損終將付諸流水。改革,進步,凸顯了世代價值差異,而台灣新世代對正常國家的執著,民進黨的初衷現在正是世代對話的共識基礎。改革進步,正常國家,前者是過程,後者是歸宿;完全執政者,胸中應有一套張力十足的執政總圖,匯聚台灣人民覺醒中的認同動能,為邁向正常國家再豎立一個里程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