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蔡英文面對的是胖虎

國民黨的退休高階公務員,為了抗拒年金改革,公然鼓動現職軍公教人員:推翻政府、能混就混、能撈就撈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「不要錢」的最難纏,「不要命」的最可怕。

然而,這兩種人都打不過「不要臉」。

一個人如果不要臉,幾乎是天下無敵了。

臉,是指臉皮,或稱顏面,也就是面子。

人類之所以進化,其中一項要素是:大多數人都要面子。

面子像錢幣,一體而有兩面。

正面印著榮譽感。背面印著羞恥心。

因為榮譽感,所以奮發向上,結成群體力量,促進人類文明。這叫「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」。

因為羞恥心,所以有所不為,危急存亡之秋,猶能維持尊嚴。這叫「時窮節乃現」、「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」。

國家能否富強,社會能否安定,決繫於哪一種人居多。是要臉的多,還是不要臉的。

一旦不要臉的人激增,則國家危殆,社會不安。

不要臉,是為「無恥」。既不要臉又愛錢,是為「寡廉鮮恥」。

昨天,國民黨的退休高階公務員,為了抗拒年金改革,公然鼓動現職軍公教人員:推翻政府、能混就混、能撈就撈。

這種行為遠遠超過無恥、寡廉鮮恥的程度,筆墨難以形容。

借用年輕人常用語:「老渣男」或可勉強形容其萬一。

蝶戀花旅行社的司機和導遊日賺不過一千多元,高階老渣男享盡榮華富貴,什麼都有了,可減個兩三萬,他就要和政府拚命。

蔡英文苦心營造「溝通」的環境,但「好心乎雷親」,一番美意,被既得利益者操作成鬥爭、集結、反撲的場域。

政府守護羔羊,當然應該聆聽羊咩咩的叫聲。

但狼群混在羊群裡,披著羊的外皮,準備撕裂牧羊人,牧羊人卻沒警覺。

老師問:你有一百元,胖虎向你借廿元,你剩下多少元?

小明回答:剩下零元。

老師說:你不了解數學。小明說:你不了解胖虎。

以為誠心溝通必能化解阻力,增進團結,卻沒意識到面對的是「披著羊皮的狼群」;這是蔡政府「不了解胖虎」的危機。

(莊榮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