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戲裡戲外情人節 鯨魚慢游最相思

◎ 高志仁

魏德聖新片《52Hz, I Love You》(記者潘少棠攝)

《52Hz, I Love You》展現強大韌性,第二個週末台北票房勝過第一週賀歲檔,第三週仍相對強勢,票房大幅超越另兩部同檔期台片,穩步走向戲裡戲外的情人節。

魏德聖導演這部新作品,講的是情人節一天,在台北都會(柯市長熱血客串),圍繞四位樂團主唱飾演的一對情侶和一對準情侶的故事。前者交往十年的愛情麵包,後者朦朧憧憬的猶疑思量,以及一對女同志和一對大媽大叔同步唱和,都以創作歌詞和旋律精準呈現,再加上海角七號大樂團重組加持,是一部編排內涵完整豐富的音樂歌劇片。

以電影中段最具洗腦實力的《開門關門》為例,先唱出旁觀者對四位主角的觀察點批,再進入四位主角各自的心情眉批,進而兩兩對唱,堆疊漸進,最後海角樂團加入大合唱,交感共振,情緒合鳴,這難道不是台灣電影史上最動人的一刻!

全片表現最出色的,當屬台北市政府聯合婚禮工作人員「蕾蕾」一角。從原本預訂特製巧克力慶祝節日的甜蜜,到後來陷入情人節憂鬱的情緒轉折,最終在男友星空歌聲中得到撫慰,感情最是糾結,選擇最是矛盾,歌聲最具感染力。騎機車上班途中大唱《愛情卡債》和其他機車騎士相唱和的狂飆場景,除了反映台灣街道機車洪流的日常,也道盡都會男女生活打拚的辛酸,為全片主軸和氛圍定調。電影如果有副標,應是「蕾蕾的抉擇」吧!

至於歌詞裡那隻不知誰會等待的「慢游的鯨魚」,直指都會男子暗戀的心思,也暗藏開闊的歷史情懷,有眼尖的影迷發現,片尾餐廳海角樂團演唱時背後的牆壁上,掛了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荷蘭船艦和王公肖像,連結到鯨魚乘著洋流追逐魚群流連的古台灣,魏德聖根據王家祥小說《倒風內海》籌拍的「台灣三部曲」即以當年時空為背景,也許魏導就和王家祥一樣,自比「一尾洄游在大灣(指大員內海,即台灣名稱的由來)裡預備向世界出發的鯨魚」,在新片的歌聲舞影中,準備游向台灣電影歷史深海的未來。

(作者為「一中不合作」部落格版主,完整版請見http://kotsijin.blogspot.tw/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