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這樣對待曹啟鴻 民進黨令人失望

◎ 劉烱錫

中時電子報以斗大標題,稱「遭爆與3女同住 曹啟鴻難堪卸任」,這種謀殺人格的影射,與四十年前政府批判的「共匪」何異?
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筆者在南部與曹啟鴻、黃麗霞、曾美玲一起參與環保、社區營造、原住民部落重建、社區大學、綠色產業超過二十年,林邊國中曹啟鴻老師,就像令人懷念的王拓先生一樣,毫無架子,以濃厚的鄉土情感與責任感投入政治運動,他不走宮廷鬥爭與地方酒攤博感情路線,非常難得地接軌環保、多元文化、公民社會、終身學習、永續發展等普世價值,頗能以同理心處理複雜的農村社區與文化事務,溫和穩健不居功的個性,在地方頗受好評。

還記得二○○一年四月二日,時任立法委員的曹啟鴻老師得知我在屏東協助台邦.撒沙勒博士生進行好茶部落地圖的調查研究,邀我與黃麗霞、曾美玲一起討論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的籌備,當中我發現屏東縣社區大學短短一年半載,已扮演起終身學習、在地知識文化傳承、各種公民運動的基地,這也是我當年跟進創辦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的由來。隔天是民進黨立法委員黨內初選的日子,他好整以暇,與我們討論部落主義的文化重建理念與做法,他認為平常就在為地方做事,不必臨時高調拜票,最後他以高票通過黨內初選。

十五年過去了,曹老師保有從政初衷,我與他們的團隊仍常有聯繫,他騰出擔任農委會主委時,公館的閒置空間,讓北上的機要團隊依法住宿,一大早共乘到農委會上班,晚上大概要八、九點才共乘回宿舍,短短半年內,已經把友善環境與維穩農產價格的農業體系建構起來,就等今年全面推廣,熟知這種憨厚老實又勤奮簡樸的南部人性格,不見容於台北宮廷,讓人對民進黨頗為失望。

曹啟鴻政治團隊一直是台灣環保、在地化、社區營造、多元文化、綠色產業、永續發展的良心代表,但這些前瞻性議題需要更細膩與尊重人的方式漸進達成,難靠速食主義,一蹴可幾。宜蘭縣身為社造原鄉,希望林聰賢縣長接任農委會主委後,能讓曹前主委埋下的友善環境農村與農業種子,成長、茁壯。網路媒體對曹啟鴻的胡亂影射,呼籲蔡英文總統基於道義責任,出來滅火,別傷透台灣人的心。(作者為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、台東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