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何不接台灣地氣?

主席選舉現場,黨內頻頻互打,但劇情跟台灣社會宛如平行時空。不論高舉甚麼招牌,幾個候選人仍脫離不了失敗的總路線。國民黨輸到脫褲子,還在呼應一中原則、謀求統一,將把該黨推向懸崖或跨越斷層?主流民意要維持獨立現狀,追求正常國家,國民黨還在一中流沙自得其樂。這個政黨都完全在野了,逐鹿黨主席者到底是打甚麼算盤?國民黨的廣大基層,除了被不同陣營動員納編,對所屬政黨何去何從似不關心,難道依舊認為主席選舉是高層的遊戲,基層只配聽令行事?

這場選舉,有人稱「黃復興系統顯然扮演關鍵角色」,於是競相高舉背離主流民意的旗幟,國民黨內與民間社會的鴻溝可想而知。不只於此,有中常委稱,國民黨是護家的政黨,黨中央應該要有立場,開除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。此一立法爭議見仁見智,但利用民意分歧撈取選票,則未必能夠如願,因為台灣社會多元包容,選民基本上較少以單一議題決定投票意向,反而是以議題組合作出綜合考量。支持婚姻平權者,應該也有國民黨支持者;護家者,未必反對轉型正義、追討黨產、年金改革。單一化思考,對內肅清多元聲音,對外展示封閉心態,其對國民黨的利弊得失,或許跟中常委想的不一樣。

國民黨版圖銳減,不是某些支持婚姻平權的同志造成的,也不是更多不遵守一夫一妻制的同志造成的,護家不護家不是問題,關鍵在於國民黨不護國;不護國,才是黨國云亡的罪魁禍首。不護國,國民黨長期執政,只顧小集團、大財團的身家利益,不顧所有黨員同志的福祉,老兵淪為族群動員的工具,遑論廣大民眾的安居樂業,甚且國家主權也拿來同屬一中。姑且不論,黨國體制下龐大黨產加特許事業,扭曲變形的黨國資本主義,猶如台灣的吸血蟲。馬英九執政八年,領導國民黨要人與商界扈從,打造跨海政商利益共同體,肥了他們的身家,瘦了我們的國家,導致台灣經濟罹患衰退慢性病。

今天,民進黨執政起步,改革進步議題自亂陣腳,意外引發反作用力;活絡產業經濟,改善就業所得,迄未展現有感政績;北京持續施壓,兩岸交流冰凍。國民黨隔岸觀火樂見其敗,且援引不滿情緒為反改革進步的助力;主席之爭互不相讓,彷彿各方人馬看到重新執政的海市蜃樓。民主競爭,政權輪替,本屬兵家常事,但國民黨連戰連敗,仍抗拒向主流民意修正,面對台灣經濟衰退慢性病還是飲鴆止渴的中國藥方,如何吸引不久前才狠狠教訓國民黨的公民力量?草根無法向上成長,老面孔、湯跟藥都沒換,人頭黨員,黑影幢幢,在政治場域更有主人自覺的選民,哪提得起胃口?

黨內結構,社會結構,兩者的接近程度,決定了政黨的興衰。民進黨執政不順,國民黨亦無起色,不僅是頭上的「中國」緊箍咒所致,同樣致命的是黨國威權陰魂不散。此所以,競逐黨主席連自稱本土者,依舊念念不忘九二共識,明顯疏離社會實際。無法由下而上體察民之所欲,只想叫賣外來的核心價值,當今恐怕連黨內基層都號召不了!台灣是民主國家,沒有人可以鐵口直斷國民黨沒有前途,只不過,那個憧憬只能在貼近民意的窗口才看得到。遠離民意,對撞民意,不論誰當黨主席,恐怕只能陪該黨走向懸崖的最後一哩路。

就此而論,民進黨完全執政,實踐民意推動轉型正義工程,雖然被國民黨要人視為追殺,實際上卻是以外力協助百年老店脫胎換骨。國民黨不改外來本色,徒然送給民進黨不勞而獲的「相罵本」,沉重包袱何必薪火相傳呢?不談意識形態,國民黨至少要真正民主化,才有救贖的機會,否則早晚會邊緣化。而且,國民黨轉骨成為民主政黨,黨內結構反映社會結構,也將促使選民以正常尺度檢驗民進黨,此乃國內各政黨公平競爭的新起點。這場主席選舉,最後誰笑傲江湖,已非社會關心的焦點,反倒是更多的人更加看透,除非國民黨徹底改造,世代交替,接上台灣地氣,否則,主席走馬燈,終究是一場遊戲一場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