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被轟炸 被遺忘

◎ 張月環

前幾天是年初九,天公生日;如果把時間反轉於一九四五年,年初八則是二戰美軍空襲屏東潮州、萬丹滿七十二週年的日子。不過很少人知道,只有老一輩的人還會訴說他們小時候躲防空洞的情景。

網路上搜索這訊息,可以看見當時盟軍轟炸台灣的照片。照片中一張還註記標題,殺了貓或台灣人,好奇探望美國飛機的兩人被擊斃。據美國陸軍第三八轟炸機大隊任務報告中說,總共用了三二三五○顆五○機槍子彈掃射潮州鎮,傷亡人數不知。上述雖註記兩人被擊斃,聽我母親說因被碎片炸到導致傷亡的也不少。

二戰盟軍轟炸台灣,是哪架飛機、大隊、對方發射多少顆子彈,都寫得那麼清楚,然而受害的一方卻連死傷多少都不得而知,這不是很諷刺嗎?二二八事件,只知受害者卻不知加害者,台灣的歷史怎麼處在曖昧的階段較多?何時才能撥開雲霧?這麼說倒也不是要翻舊帳,只是對過去發生的不幸事件應引以為鑑。正視歷史,讓後人不要忘記,知曉台灣走過的坎坷命運,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成就,永續發展。

(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