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川普扣扳機,台灣怎麼辦?

川普指控中國兩件事:一、南海築島興兵;二、操控人民幣匯幣。

前者是軍事,後者是貨幣。

美中倘若一戰,匯率戰爭將先於軍事戰爭;株連之廣,更甚於戰火。

台灣內有物價蠢蠢欲動,外有美中形勢詭譎,「金融是一把槍,政治則是知道何時扣扳機」,一旦川普率先扣扳機,啟動匯率大戰,掀起金融風暴,台灣該如何因應,政府準備好了嗎?

新政府上台以來,推動改革,方向正確,執行無方。

該快刀斬麻的,卻拖拖拉拉;該細水慢流的,欲強渡關山。緩急非所益,進退失序。

節拍常常失準,本該是動人的史詩樂章,卻奏得離離落落。

改革的版本是對的,但樂手演奏技巧差勁,休怪觀眾噓聲連連;過完舊曆年,換了四個樂手,壞牌是否已出清?

然而樂手的失職,有時是因樂團的指揮生澀。

倘若沒有優秀的指揮家,眾位樂手如何合作無間?

四片枯葉的凋零,難道不是一整株樹的默許?送走幾個不稱職的樂手之後,指揮失準的老毛病不改,能阻落葉紛飛嗎?

傳奇作曲家兼指揮家皮艾爾.布列茲(Pierre Boulez)以柏林愛樂樂團為例:「這個管弦樂團以奔放的團員聞名,人人都有完全的自我實現感。但若指揮無法讓他們集中到一個焦點,樂團將群龍無首、魅力盡失。」

新政府的大臣並不奔放,理應很好指揮才是。

如今這局面,是群龍無首?抑或是群蟲覓首?

美國暢銷作家史蒂芬.艾德溫.金說:讀者要的不多,無非是一個好故事。

政府是一個團隊。人民要的不多:無非是一個好指揮。

這個政府完全執政,每一個樂手都是執政者覓來的,無法推諉所覓非人,除非先自招識人不明。

領導者也無法推諉於樂手失職,因為他們服膺你的指揮棒。

當川普扣下扳機,觀眾和樂手都會將伸長脖子,期待一場好指揮。

(莊榮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