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蠻牛衝進瓷器店!

◎胡文輝

非典型、非傳統的權力菁英川普及其團隊,主宰了美國權力核心,同時進入世界權力核心圈,上任才半月,拋出一大堆爭議極大的政策,對美國國內及國際秩序都造成重大衝擊。就如蠻牛衝進瓷器店,只見大瓷、小瓷(china)碎滿地,還不斷傳出連串碎裂聲!

蠻牛當然不是無目的亂衝,川普的大目標就是他最喜歡用的那句話:讓美國再偉大!(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!)

國際一般認為,美國是世界最強大國家,誰敢欺負美國?誰敢忽視美國?不過,川普團隊對「偉大」的定義,與一般認定不同,所以,川普一上台就祭出非典型的非常手段,如移民禁令、邊境稅、退出TPP、重談NAFTA等,對中國、對歐盟、對墨西哥、對澳洲等都嚴詞批評,對北韓、伊朗等更把制裁報復掛嘴邊。

說白了,川普奉行的就是他定義的「美國中心主義」再強化版,並祭出以牙還牙、以眼還眼手段以求達到目標。美國是現在世界最強的「大鋼牙」,誰都不能不理它。

但是,各國都有大小不等各式鋼牙,蠻牛衝進瓷器店攪亂了既有秩序之後,世界秩序必須重建、再平衡,而世界新秩序也不是川普說了就算,如川普政策不變,在可預見的未來,新合縱連橫的各式區域性、跨區域、跨洲際等聯盟將方興未艾。

川普團隊曾表明要檢討「一中政策」,對被中國「一中原則」禁錮到幾乎窒息的台灣來說,當然歡迎川普政府放棄、鬆綁、或重新定義一中政策,不過,我們也必須了解,合縱連橫永遠都是大國玩的遊戲,小國台灣永遠須以生存為最優先。

至於美國憲政秩序面臨的川普之變,為美國立王、以野心制野心三權分立制衡,本就是美國制憲時採總統制立下的兩大原則,川普的移民禁令被聯邦法官裁定暫時停止執行後,一場司法大戰全面開打,相信兩百四十年來奉行民主自由的「偉大美國」,一定會找到最佳方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