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祈望新年新政創新局

圍爐前夕的某項民調顯示,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的支持度,仍然繼續探底。八個月,便從六八九萬票陷入民調跌多漲少的泥沼,不能不說是紅色信號。而根據近年的總統民調經驗,跌下來之後要回到原來水準並不容易。二○一二年,馬英九同樣以六八九萬票連任,但從此以後他的民調也是快速走下坡,甚至出現九.二%的不堪紀錄,而且回升乏力。民調是參考,重要的是正確解讀,迅速有效回應民意。先前我們多次提醒,政治人物要避免民調低落固態化,也是基於這種民意新趨勢的警覺。

從陳水扁、馬英九到蔡英文,民意如急流,且流速愈來愈快。這不能怪國家主人翻臉如翻書,問題出在政治人物自我感覺良好,錯失儘早察覺民意風向的契機。最好的例子,莫過於柯文哲。二○一四年,政治素人風靡台灣,上任後的雷厲風行,市民、媒體不斷按讚,政客主動靠攏。可惜,隨著政治表演逐漸走調,即興談話經常違反常情,而自己昧於民意如流水,依舊愛出鋒頭自以為是,於是,短時間內民調雪崩式下滑,市民、媒體的評價逆轉,連任之路自難輕鬆。

往回看,馬英九何等政治寵兒,但現出唯我獨尊原形後,民意支持逐漸鬆動,一場八八風災便將他的高人氣打散。二○一二年,靠著窮追猛打宇昌案,也才獲六八九萬票連任,遠不如上次近七六六萬票。不過,宣誓就職前,不顧黨內、社會質疑聲浪,一意孤行決定油電雙漲,剛當選的銳氣也被民調硬是拉了下來。最重要的是,油電雙漲以及黑箱服貿,讓藍綠選民徹底看清,原來馬英九一旦沒有競選壓力,便不念蒼生只念自己的歷史定位。傾中政策火力全開,結果,太陽花學運點燃全民怒火,加上馬王鬥潰敗,馬英九總路線黯然收場。

柯文哲、馬英九民調溜滑梯,堪稱政治人物的借鏡。蔡英文完全執政,手上握有一副好牌,一如執政八年的馬英九。可惜,照單全收華航空服員罷工條件,導致有理無理的街頭抗爭此起彼落。至於,有些決策沒有拿捏好緩急輕重,社會缺乏共識的爭議事項緩事急辦,其所引發的社會紛擾與情緒對立,被國民黨借力使力反制追討黨產、轉型正義,徒歎奈何。執政者也許想像,「改革進步」理所當然,「維持現狀」和平之鑰;但,不同的分眾從自己關切的議題,負面評價政策落差與利益磨損,卻更真實。民主時代,民意挫折容忍力極低,載舟覆舟說變就變。

偏偏,半年多來,權力高層似對這樣的民意未予快速回應。改革進步議題固有正當性,執政者也該提出具體方案,調和社會利益。為反對者搭設舞台,殊屬不智;輕率任由「社會對話」流彈四射,更會導致不滿情緒惡化蔓延。最危險的莫過於,人民授予完全執政的權力,卻沒有展現完全負責的魄力。而政務官表現欠佳,「上面」沒有賞罰分明,一般自認為引起民怨的政策咎在更高層。如此府院,怎不顧人怨?面對二○一八年,民進黨立委已經出現競選焦慮,反映出半年多來的作為確實需要調整步伐了。改革,進步,如果缺乏節奏與魄力、目標與管理,徒然揚起塵土從而自陷險境,善意變壞事豈不冤枉?

陳水扁執政,立法院朝小野大,虎落平陽。蔡英文欣逢完全執政的機遇,遺憾的是至今未能完全掌握這股歷史動力的源頭。馬英九覆轍,繼任者不妨拿來認識善變的政治流水。如果不做細部分析,台灣頭家目前似最在乎兩件大事:一,國家總目標必須由主人決定,不能由「終極統一」或「維持現狀」欽定;二,公民不僅是抽象概念且有切身利益,民主權利讓每個人對得失都十分敏銳,受益者很少甚至沒有的改革難獲鼎力支持,更不容易道德勸說犧牲小我完成大我。新春伊始,內閣局部改組,堪稱好的開始,祈望新年新政創新局,安然因應內外變數,毋負完全執政之付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