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基本盤不鬆動才怪

◎ 蔡美珠

年前總統府回應貴報社論「為何連基本盤也鬆動了?」一則是喜,喜的是總統幕僚確實在意自由時報的社論,一則是憂,因為有可能總統府最近只是加強對媒體報導的回應。

而且,總統或幕僚竟然沒看懂社論的深意,因為社論內容提到蔡總統逐漸偏離「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,我們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」之黨慶宣示。面對「武統」放話頻頻,更需要力抗中國壓力的今天,卻如此低姿態,何以提醒國人的危機意識、敵我意識?但此一重點總統府卻沒有任何回應?

另外,外界對於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呼聲不絕於耳,新政府總該有一些具體措施。例如︰

一、用行政命令就可以達成的:如改國歌(吾黨所宗)、改軍歌(黨旗飛揚)。

二、用行政作為就可以達成的:如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,盡量採用「台灣」名稱,或以與中華民國相同大小文字凸顯「台灣」,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的死胡同。外交部對此表示尊重,且認為此案在實情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,將參酌辦理。既然沒有困難就該積極推動,怎麼會是參酌辦理呢?

三、透過公民投票就可以達成的: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,或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。目前公投法修法調降門檻,卻還在立法院審議中。

四、正名修憲:蔡總統選前一再宣示要兩階段修憲,如今民進黨已取得國會多數席次,高修憲門檻根本不該成為阻礙修憲進程的藉口,呼籲新政府應正視修憲議題。

五、內閣多任命一些有台灣心的人,如外交部長至少也該任命願意替台灣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的人。如果什麼都不做,基本盤不鬆動,才怪!

(作者為家庭主婦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