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抽籤看國運?

國運籤務實之道應以「有此一說」、「僅供參考」的角度看待,認真不得。(記者顏宏駿攝) 國運籤務實之道應以「有此一說」、「僅供參考」的角度看待,認真不得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過完春節,各行各業昨天開工,上班族收假,機關團體團拜說吉祥話,許多商號店家在鞭炮聲中開業。台灣社會過兩個年,陽曆元旦假期短,農曆新年較熱鬧,十足反映華人社會特色。不過,時代在變,今年春節期間,政治人物廣發紅包或福袋的慣例遭到質疑,神宮廟寺抽出國運籤也見仁見智,加上年節氣息較為淡薄,不少人改在餐館飯店吃年夜飯,春節長假選擇國內外旅遊,顯示社會的過年景象正在改變。

其間,總統以次的政治人物,春節期間從南到北發放紅包福袋,民眾排隊領取,這些紅包福袋內容並不豐厚,應景沾染喜氣的作用較大。對政治人物來說,這是拉近與人民情感的場合,在逐漸進入選舉熱身賽的今年,在位者要博取好感,有志者躍躍欲試,乃招數盡出。對一般公眾而言,過年熱鬧討吉利,也屬人之常情。

不過,有如過舊曆年昔日遭批評為「舊思想」,國民黨的創建者孫文曾強調「新曆新年為民國的新年,為共和國家的新年;舊曆新年為君主時代的新年,為專制國家的新年。」近年興起的政治人物農曆新年發放紅包、人民排長龍領受的場景,不能不說是每年上演的封建戲碼。身為國家主人、包括總統在內等公僕的頭家,所期待於政治人物者,應不是如此眼前小確幸;政治人物所須回報公眾付託者,也絕非這種膚淺老把戲。

有鑒於當今國家社會所面臨考驗,內有振興經濟及黨產年金改革等挑戰,外有美國川普新政帶來的機會與挑戰,特別是總統及閣揆等政治領袖,不宜把寶貴的春節長假花在應景群眾秀,減少了冷靜嚴肅思考因應大局的機會。縱令要有親民演出,也宜講求效應。網路近日就有鄉民引NBC晚間新聞報導,顯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兩個月前在任內最後一個感恩節,全家於華府的退伍軍人之家為老兵侍奉餐食。只見歐巴馬捲起袖子在自助餐檯前打菜,把大塊火雞肉放入老兵餐盤,且親切交談握手。前一年感恩節,總統全家選擇為無家可歸者奉食。政治難免作秀,秀得適當,眾人拍手。

與政治人物發紅包福袋相比,神宮廟寺抽國運籤就更令人匪夷所思。抽籤靠機率,不同場所不同人所抽出的籤必然有異,更基本的是,國家社會前景有賴政治領袖帶領人民頭家一起打拚,不靠求神問卜。果然,從南到北,各家宮廟所抽出的國運籤差異極大,從「時臨否極當泰來」的上上籤,「兇事脫出見太平」的中上籤,「天災時氣必有傷」的吉中帶凶或「只恐前途命有變」的凶中帶吉等中籤,到「誰知此去路又難」的下下籤,堪稱應有盡有,令人莫衷一是。

國運籤的基本屬性如此,務實之道應以「有此一說」、「僅供參考」的角度看待,認真不得,尤不宜以「武則天坐天」的封建思想,或「李世民遊地府」的怪力亂神穿鑿附會,寧可信其有,甚至為此惶惑不安,或坐等「天機」到來。可議的是,這種訊息,當春節應景花邊新聞處理或係年節應景所難免,把它當預知未來神諭,甚至加碼由名嘴術士上媒體加油添醋,絕非現代進步社會正常景象。

台灣過兩個年,熱鬧盛事有餘,如果再把元宵節算進去,在追求增加休假日的時下,雖是農業社會的產物,也受歡迎。然而,如何過歡樂而永續的年節,一直是台灣社會長年以來在演變中尚未達成理想的境界。日本時代的台灣統治當局有如受過西洋思想的孫文,主張只過陽曆新年;在現今金融經濟全球化的時代,這又增添與國際社會同步的意義,但改變多年習俗顯不容易。另一方面,近年燒香、放鞭炮等污染環境的年節應景之作雖較節制,搶頭香、放煙火、求發財金、擲筊大賽等風俗,似越演越盛。

過年是台灣文化的表徵,移風易俗,邁向先進社會,年過得熱鬧而有意思,仍是我們有待努力的大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