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民主進步黨的機會與迷思

◎盧世祥

一年前此時,民進黨同時贏得總統及立委選舉。一個政黨成立不到三十年即完全執政,囊括五成六總統選票、國會六成席次及多數縣市主政權,實為莫大成就。民進黨大獲全勝,既因國民黨大失民心,也凸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寄望甚殷:不僅總統換人做,國會更首度政黨輪替,期待陳水扁總統任內因朝小野大而施政改革深受掣肘之憾,得以彌補。

人民殷切付託,是民進黨的重責大任,也是嚴肅考驗。檢討一年來的表現,執政團隊顯有負眾望:任官用人「走精」,施政章法紊亂,決斷掌握失準,改革步調遲緩,民調因此低落不振。誠然,新手上路,執政第一年表現不能苛責;但「好的開始,是成功的一半」,如今沒有好的開始,成功之路變得複雜,須檢討調整。

基本上,人民對民進黨的期盼,就是不一樣。戰後長期執政的國民黨,難脫外來政黨結構、心態與作風,近年不論在野執政,都與對岸中國唱和,自絕台灣社會,走向自我萎縮;若不質變為「台灣國民黨」,鐵定前途無亮。民進黨做為本土政黨,黨如其名,早期以「民主進步」為宗旨,對抗威權,爭取人權;執政後要「民主」、「進步」並茂,既深化民主,也使社會進步。

具體來說,人民期盼於民進黨的,是以完全執政之力,促成台灣為正常國家社會,兼顧經濟繁榮正義;或如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的解讀:解決問題,打造團結、務實、有效率的民主。然而,完全執政第一年,民進黨促進「民主」績效不著,落實「進步」價值不得要領;前者讓廣大台派不敢恭維,後者令沉默多數不以為然。兩者相加激盪,人氣下落,事有必然。

外交內政因循陳腐 台派搖頭

在「民主」方面,人民期待主政者去除威權及黨國體制遺害,扭轉馬政府對國家社會的傷害,並抗拒中國對台灣的政經侵蝕。轉型正義是首要未竟大業,處理不當黨產為一大亮點,主其事的顧立雄靈光幹練,績效初現;若鍥而不舍,有效斬斷台灣政黨不公平競爭的毒瘤,其歷史地位足可奠定。除此之外的「民主」建樹,尚乏善可陳:台灣正名幾繳白卷,司法改革還沒啟動,主體文化教育未見進展,經濟轉型尚待落實,年金改革陷入亂局。尤有甚者,退將北京聽訓、「藍八奴」乞憐求利、黑衣人滋擾、網軍造謠生事…幕後中國黑影幢幢,當局姑息養奸,對岸乃加緊滲透,頻頻出招。

其中,主政者拒絕國共聯手編造的「九二共識」,維護了台灣基本尊嚴,但在國家正常化之路,諸多瞻前顧後,以不讓對岸「感冒」為能事;用台灣之名走向世界,是以「適當有尊嚴的名稱代表國家與人民」,卻出現日本友人比台灣積極熱心的怪象,就是一例。這一「維持現狀」保守心態,加上用人偏愛「老藍男」,從「財金幫」霸佔金融山頭到外交內政因循陳腐,很令台派搖頭。

勞基法陷進步迷思 廣招民怨

「民主」表現有待加油,落實「進步」卻顯得躁進無章。一例一休最足以說明執政黨落入「進步」迷思而廣招民怨。

週休二日、減少工時,眾人都說讚。但先進國家經驗顯示,勞動法令要彈性靈活,管制不能嚴苛,方能實質有益勞工及經濟社會;無視經濟條件,強訂休假規定試圖改善工作條件,是典型的「進步」迷思,必定使命不達。實務上,各行各業工作型態、需求不同,「一套衣服勉強眾人穿」也不可行。但主政者聽不進建言,以致「一例一休」紛擾半年多,搞到資方不滿、勞方不樂、消費者不安、經濟社會雞飛狗跳,實在很「天才」。

其間主其事者說不清楚、講不明白,立法粗糙匆促;一旦問題湧現,當局或稱「新法上路一點都不亂」,或謂「漲價是必然結果」,且以官腔威嚇,揚言嚴辦重罰,勞動稽查如抓賊。政府在勞資互動本是「公親」,但因陷入「進步」迷思,「勞動部」變「勞工部」,角色偏向「事主」,且僵化嚴苛繁瑣的法規未必造福勞工,產業經濟卻飽受衝擊,執政團隊遂成眾矢之的。不過,其他政黨也沒資格「龜笑鱉無尾」﹕國民黨主張「兩例」,時代力量倡言「週休二例假」,較諸「一例一休」負面衝擊更大,都凸顯了政治算計不顧大局、加碼討好個別利益的政客本質。政客有如烏鴉,天下烏鴉一般黑,但有些烏鴉更烏黑。

「進步」的迷思也出現在同性婚姻法爭議。同性戀是少數,支持同婚者也未過半,台灣社會對同性戀其實還算包容,視為當事兩人的事,但要動到民法,反對者顯為多數。同婚要修法,少數宜理性溝通說服,爭取多數,才好實現。參考歐美先進經驗,常先經同性伴侶法,再通過同婚法,其間隔時日長短不一;歐盟二十八國有同婚法者十一,如德國有伴侶法、尚無同婚法,愛爾蘭首創以公投通過同婚法。台灣就此議題是否要「一步到位」、在同婚立法搶「亞洲第一」,如何避免落入「進步」迷思而讓社會尖銳對立,主政者都應慎思明辨、謀定而動。

亟思舉措調整人事 來者可追

完全執政至少四年,第一年表現離離落落,興利不足,做事步驟方法狀況連連。二○一七年內外挑戰更大,機會只留給有充分準備者,危機專找自以為是者下手;趁春節長假亟思開創新局必要的舉措,甚至調整人事,來者仍可追。肩負人民重大付託的民進黨,須戒慎恐懼,積極以赴。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