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〈李筱峰專欄〉勿忘美國利用台獨的往事

◎ 李筱峰

川普終於就任美國總統了!這位非典型政治奇人,在甫當選美國總統時,曾引起世界驚動,也讓台灣人瞠目。但是他演出的「川蔡電話」,比蔡英文更主動地宣示「台灣總統」,讓台灣人一陣暢快。繼而他對「一個中國」政策的質疑,更讓我們引發遐想︱台、美、中關係是否將改變?

不過,瞭解捭闔縱橫的國際政治,就別太一廂情願。試看五十六年前一段美台之間的往事:

一九六一年秋,聯合國舉行大會,蒙古正準備申請入會。當時蔣政權還代表中華民國,仍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,勢必投否決票。美國總統甘迺迪想出一招,利用在日本的台獨運動來牽制蔣政權,乃邀請台獨運動領袖廖文毅赴白宮訪問。廖文毅於該年九月中先飛往瑞士,等待美國簽證。蔣介石得知此消息,態度立即軟化,表示願意棄權,不再杯葛蒙古入會。美國見目的已達,乃拖延廖文毅的入境,改口只許入境探親,廖不得已,訪問友人之後,於九月底返回日本。

這段往事是美國利用台獨的典型案例,五十六年後的今天,台灣是否還被當籌碼利用呢?這還有疑問嗎?川普與「台灣總統」的通電,是美方的安排,目的在於對付中國,特別要牽制中國在貨幣及貿易上的操控,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。

川普日前重申,他「不會堅守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實施的『一個中國』政策,除非北京在貨幣與貿易的操縱做法上有所改善」。這句話用最基本的邏輯就看懂,等於是說,「只要北京在貨幣與貿易的操縱上有所改善,我川普還是會對台灣繼續實施一個中國政策」。所以,台灣只是美國拿來和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。

所以我們先別高興太早,但起碼可以安慰的是,台灣還有被當做籌碼的條件與價值。靠別人不是永久之計,但是保持自己的價值與條件,才能在合縱連橫的國際環境中因勢利導,生存發展。

我們不必和「中華民族主義」過不去,但是我們有更高的價值,包括民主自由人權法治。要保守這些價值,就必須確保台灣主體地位的安全。讓台灣「國際化」,或讓台灣「中國內政化」,何者對台灣安全?還有疑問嗎?

台灣海峽每天有五、六百艘的國際船隻通過;美國現在還有「台灣關係法」和「六項保證」的對台承諾。但是我們如果硬要使台灣走向「中國內政化」,讓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,則籌碼盡失,誰也幫不了。

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」,這句話不是太陽花學運才喊的,早在一九七○年代國民黨教唱的軍歌「莫等待」就在唱了︱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自己的道路自己開。依賴一定死亡,苟安一定失敗」;還有一首「誰都不能欺侮他」,國民黨現在不敢唱了,我們應大聲唱出來:「我生在這裡,我長在這裡,這裡就是我的國家!」

(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