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把川普對台灣的利益極大化

台灣時間今天晚上,川普將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,包括來自台灣祝賀團的各方賓客群眾,參與就職盛典。從去年十一月初當選以來,川普透過專訪及獨樹一格的推特發文,對全球政經大局已產生莫大衝擊,連本週在瑞士達沃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,到場講話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不如川普的言行廣受矚目。川普時代來臨,對我國是挑戰也是機會,在經貿、安全及必然牽動的台美中關係,我國應把握變局,清楚自身基本目標,且借用美國學者的話,「把川普政府對台灣政策的利益極大化」。

從已知的公開談話,川普除了致力移民、減稅、就業、基本建設、投資美國、維持軍力等內部問題,外交及外貿是他關注的要項。在高舉「美國優先」、「讓美國再偉大」等大纛之下,川普矢志使美國外交和經貿改頭換面,他強調日韓歐應承擔更多軍費,國際多邊不如雙邊協議,經貿要公平交易,對歐盟興趣不大,也可能與俄羅斯交好;但最重要的,他把中國視為美國在全球利益最大的威脅。

正因如此,川普當選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,質疑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對中國操控匯率等不公平經貿做法嗆聲,指責中國偷走美軍在南海的水下無人潛航器。不僅川普本人如此,他的新政府團隊在其他議題見解未必一致,對中國持批判立場卻有志一同。將擔任國務卿的提勒森強調,中國不是可靠的夥伴,在東海、南海從事非法活動,竊取美國智慧財產,經貿承諾言而無信,美國應重申對台灣的「六項保證」及「台灣關係法」等保證。準國防部長馬提斯告訴國會,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危害世界秩序,令美國盟邦不安。新任商務部長羅斯也指中國是全球保護主義色彩最重的國家,對自由貿易光說不練。

川普及其新團隊對中國的反感,有美國內部因素,也可歸因於中國自身作為。川普當選總統,得力於教會等保守派大力支持,就職大典他就邀請了六位宗教領袖祈禱;保守派一直對共產黨專政的中國不滿,迫害宗教自由最令他們厭惡。歐巴馬政府八年,以不得罪中國為能事,錯失遏制中國把南海內海化、在東海挑釁等行動,軍方特別看不下去;保守派大將波頓本週連續嚴厲批判中國好戰,危及美國在東亞核心利益,川普政府應重新審視過時的「一中政策」,都是例證。

另一方面,中國利用歐巴馬的軟弱,讓「一中政策」向中國的立場傾斜。它野心外露,從南海、經貿、金融、外交、軍事都挑戰美國,且企圖取而代之,讓川普難以接受。事實上,歐巴馬姑息的中國政策無以為繼,即令今天白宮新主人是希拉蕊,也會重新評估這一讓中國佔盡便宜的政策。實務上,為因應一個經濟動盪、難題叢生、對內嚴打嚴控、對外好戰的中國做準備,已見諸美國學界對川普的建議。

由於川普的商人出身,不少人在期待美國新政府對台灣友好的同時,也關切我國是否成美中談判的棋子。事實上,不僅川普強調「美國優先」,各國無不把自身利益擺在第一位,國際交涉常求取彼此利益最大交集。台灣居東亞戰略要地,與美國有民主人權普世共同價值,把台灣當籌碼換取中國讓步,嚴重傷害美國在東亞威信及關鍵利益,也違反美國法律的「台灣關係法」,為川普的教會等保守派支持者所不容,美國廣大且熱愛家鄉的台灣僑民或台美人社區也不會坐視。所謂「棋子」之說,因此是假議題。

我國因應川普時代來臨,務實之計是傾全力提升台美關係。在安全方面,以美國上月生效的「國防授權法」為起點,加強兩國高級將領與國防官員交流,增進軍事合作關係,提升軍備採購質量及技術轉移;波頓所提美國恢復在台灣駐軍,實務上有利美軍作戰及調度,也可列為努力目標。經貿方面,不論多邊的TPP或雙邊的FTA,我國在經貿自由化都必須加緊落實,川普強調公平貿易,美豬等外國食品進口,宜以科學及國際標準解決;至於美中貿易即將到來的衝突,我國必受中國拖累,也要有周全應變計畫。最基本的,爭取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,解除兩國高階官員互訪限制;讓台美關係實質增進,可為之事多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