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饒了這些可憐的審查醫師

◎ 謝文輝

健保「具名公開審查」與「專業雙審」試辦以來爭議不斷,但是不能否認的是他至少提供了一個檢驗現行「專業審查」的機會。否則二十年來外界對「專業審查」諸多質疑,但健保署始終老神在在,官式反應都是如出一轍的「健保專業審查極為嚴謹,每科都訂有審查注意要點和共識,且對審查醫師和其審查都訂有評量、監測程序,外界是誤解了。」現在試辦的結果逐步揭露,健保署的嚴謹保證,原來只是空話一句。

「專業雙審」是採兩位同科審查醫師,核刪結果有共識的部分才予核刪,竟然造成核刪比率雪崩式下跌,真是讓外界錯愕,重重地打了「專業審查」的臉,專業審查不是都有他該遵循的專業標準嗎?怎麼兩個同科的審查醫師,交集竟然這麼少,顯然都只是各憑自由心證,怪不得長期以來審查結果引發許多質疑和批評。另一個一起試辦的「具名公開審查」也發揮不了防火牆的功能,審查醫師競相棄守專業堅持,公開前核刪率五%,光公布要公開就嚇得只剩○.三%,幾乎快要變成「具名公開不審查」,參與審查的醫師都成了笑柄,成為嶄新「弱雞」的代名詞。

真是要拜託各專科的大老行行好,放這些可憐的審查醫師一馬。問題的關鍵是各專科長期以來根本沒有好好下功夫,去凝聚專業共識去架構一個周全完備的準則,讓醫療服務的專業執行與審查兩端,都有一個共同的依據標準,如果有,今天無論公不公開,無論專業雙審或三審、四審,都不會像今天這樣產生讓人錯愕的落差。

試辦結果已經造成六個分區的健保「專業審查」癱瘓,實驗成果如此成功,明確的找到了病因,現在還要像無效醫療一樣,繼續這無謂的實驗嗎?

(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