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2016年回顧/寫給一位年輕國民黨員的信

劉克襄/作家

半年前,選情低迷時,你們邀我前往南部,參加青年團主辦的「農村體驗營活動」。聽到你們願意面對台灣農業的困境,希望透過現場更加深刻地體驗,我當下毫不猶豫地答應了。

你們來接我時,從言語裡可以感覺有一期待課程的興奮,很期望我的開場能帶給大家在地創業的啟發。室外落著綿長的陰雨,我在走廊深呼吸,準備進去時,你剛好走出來,害羞地跟我點頭。不知為何,我意外地扯離頭,跟你嘆氣說,「這次大選貴黨很不樂觀,可能會跟一一二九一樣慘敗。」

你苦笑著,「所以我們努力辦農業講習啊,希望從地方開始打拚,跟農民學習。」雖然有些官腔,帶點天真浪漫,但語氣充滿真摯。

「有人鼓勵你們,或者找到贊助單位嗎?」

「沒有,都是自發性的,我們自己想學習,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輕學生參與。」

我繼續探問,「你們還邀請了哪些來賓?」

「還有崑濱伯…」你念了課程和名單。

我聽到師資背景,不斷點頭。跟其他農業團體興辦的論壇,毫不遜色,而且還兼顧學員的年輕化,添加了一些在地小旅行和產地餐桌的活動。

你大概察覺我露出稱許的臉色,隨即補充,「時代不一樣了,尤其是太陽花學運以後,我們無法像上一輩那樣,一直停留於藍綠惡鬥。大家要追求更好的信念和生活價值。」

近幾年,我至少有三回不同的機緣,被貴黨邀請到不同的城鎮,跟年輕的志工和學員,講述地方鄉鎮和社區的改造。那幾回主講,我看到不少人都認真地抄寫講師的傳授。你們安排的行程不論三天或兩日,都會跟在地團體積極互動。仔細對照民進黨相關團體安排的課程,其實相當類似,都不會摻入政治意識形態。甚至因為資源優勢,或許還能邀請到更好的師資,租借到較好的硬體空間。

但我總覺得少了一些東西,始終說不上來,直到前幾個月總統大選逼近,看到一支民進黨的宣傳影片,才恍然明白。通常,大選還未到最後關頭,播放的宣傳影片,往往會以較緩慢從容的內涵展現。因而我看到了,小英這幾年的下鄉活動,從生疏的物產接觸到嫻熟的理解。

這四年小英在各地年輕志工的帶領下,在全台各地旅居,走訪了許多鄉野,跟各地NGO團體深入互動,那不是馬英九蜻蜓點水的LONG STAY,她有一趟見學之旅,讓她從小龍女洗磨成小村姑。

這是你們和民進黨的差異,人家有小英,你們沒有前輩伴隨。時代在變,你們也察覺氣氛,但上面的領導卻麻木了,毫無知覺社會的改變。只讓你們孤獨地探索,像一群同齡小鴨,關在同一個柵欄,沒人引領你們起飛,定定飛向彼方的目標。

領導者沒有跟下來參與也罷,還忙著內鬥,算計著個人的權位,嚴重和整個台灣脫節。一群年輕人再如何打拚,再多的農業課程,都是打樁的工作,還是需要工程師的長遠擘劃,不然永遠不知蓋的是什麼建築。

開票當天,看到國民黨的選票數字難看地呈現,我腦海裡浮現的不是民進黨的勝利慶祝,也不是國民黨支持者如喪考妣的悲涼,而是你對我的稚氣微笑,是你們熱心公益,積極想參與民間社會的渴望,卻不知方向何去何從的茫然。

從對手的身上,你們一定要學習什麼是失敗。請用集體的力量,要求自己黨的領導者,先走入鄉間,跟你們共伴生活,暫時遠離台北。四年之後,或者更久的時間,你們才有可能成功地回來。

(2016.01.18 見刊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