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尾牙員工表演?有異見!

◎ 林煜軒

「肥肥」和「油油」是兩位身材壯碩主管在尾牙時的藝名。從前年的「小蘋果」,到今年大家期盼已久的「月薪嬌妻」,兩位主管都不惜犧牲形象地男扮女裝,用魁武身材展現超萌的舞姿,「肥肥」和「油油」的爆笑壓軸戲,每年總是把氣氛帶到意想不到的最高潮。然而,今年高層考量「肥肥」雖然平易近人沒有架子,但他畢竟貴為處長、而「油油」也即將高陞副總,每次由兩位高階主管娛樂大家,不免有損長官的尊嚴,因此,決定在「油油」升官前夕,宣布這次尾牙將是他們最後一次表演的告別秀。

高層的考量沒有錯,但所有基層員工,難道就不需要顧及尊嚴和形象,沒有條件地娛樂大家嗎?許多主管很重視尾牙表演,認為這是凝聚部門向心力的重要時刻;而新人在尾牙中表演,更是展現公司多元人才、工作氣氛融洽的「傳統」。事實上,尾牙真正的「傳統」,是老闆作東,以豐盛的一餐,感謝員工一年來的辛勞,宴席間的表演,當然更增添歡樂氣氛。但曾幾何時,「傳統」上應該享受招待的員工們,紛紛反客為主,利用下班時間挖空心思、加班排演,在尾牙的表演中娛樂老闆們。

吃尾牙要付加班費,表演的加班費呢?

幾天前,勞動部認定,下班時間全體員工都要參加的尾牙,依法老闆應發加班費。儘管廣大上班族質疑,有多少員工敢向老闆爭取,但聰明的主管更應該洞燭機先地思考:政府都規定強制員工吃尾牙要付加班費了,如果遇到努力爭取權益的員工,要求尾牙表演三分鐘,練習幾月功的加班費,那又該值多少?舞台表演本來就是一種昂貴的高度專業,同事們為了戲劇效果,在舞台上犧牲的形象,更是難以用價格來衡量。

取消畫蛇添足的幾分鐘表演,不僅減輕同事們不必要的壓力,更是一種真正凝聚部門向心力、有感的員工關懷文化。希望今年的尾牙,我們都能回到那淳樸年代的優良「傳統」:不再為了上台緊張、不必為了加班排演而煩惱;能夠安心作客,享受老闆為了感謝我們一年辛勞而擺下的豐盛宴席。

(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,曾任職於全球百大企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