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回應一位陸軍上校的憂心

從國軍高階幹部更該有的國家戰略素養談起

◎ 官武德

陸軍上校張玲玲日前投書貴報,筆者非常能夠體會張上校身為國軍現役高階幹部,為當前國家全民的「敵情意識逐漸喪失、全民國防的精神戰力不夠落實」感到憂慮。所以,您建議全國上下各部門機關應納入演習驗證,提升國家的綜合防衛戰力,以達到當前國家「多重嚇阻」的安全戰略目標。也針對國防部近日宣達修正「立正」姿勢,認為少數人的意見表達是在「新聞炒作、打擊國軍士氣」。

筆者亦曾身為國軍幹部的一員,雖然認同張上校對於總統向國軍官兵的宣示,以及國軍對三軍統帥的效忠與自我勉勵之心。但是,您的憂心觀點,不能只是從國軍立場做陳述。筆者認為,身為現代的國軍高階幹部,必須要有以下新思維及作為:

首先,在國家安全上,隨著國內政治經濟環境的變化,以及國際關係局勢快速演變,兩岸關係的處理模式,已經不再只是擔心「喪失敵情憂患意識」階段,高階幹部本身更應該具備「維護民主價值、確保戰略地位」的國家戰略素養,與教育新世代官兵「認同台灣本土意識」的思想作為。

其次,在精神戰力上,二○○六年施行迄今的「全民國防教育法」已屆十年,身為負責國家國防任務的國軍,應該主動自我慎重檢討施行成效。包括國防大學全民國防教育師資的人選是否符合條件(國內專家學者的評鑑機制)?目前軍中全民國防教育是否落實(按表定課程授課)?每年漢光演習時,「精神戰力週」教育的效益評估(官兵對國家的認同感)?第三,人民信賴上,孫子曰: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」國軍如果要成為人民信賴的保證,不管平時或戰時,都必須自我要求「軍人武德」的完全實踐,更必須接受全民監督。尤其是高階幹部(含退將)國軍風紀的表現,更是攸關全民社會對於國軍的觀感正面與否。

近日,因為中國航母艦隊藉由例行軍事演訓,通過台灣海峽的準軍事挑釁行動,看見我國軍官兵展現立即掌握軍機,並主動透過新聞媒體公布兩軍動態,讓國人安心的表現,正是贏回國軍尊嚴及讓全民對國軍放心的完美呈現。(作者為空軍備役中校,國立中央大學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