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戶外大晴天 屋內連夜雨

川蔡通話觸動戰略位移,既是偶然也是必然。北京的神經大受刺激,頻頻出動戰機、航母,對日台、在南海耀武揚威。然而,時下中國的周邊國家,並非「鷹派」想像的不堪一擊。周邊國家靜觀其變,絕不表示被中國的武力震懾了,而是有更深沉的戰略考量。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,日本正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,新加坡不為裝甲車事件低頭,而台灣讓中國國民黨完全在野。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,姑且不談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挑戰,亞太國家也都紛紛感受到戰略擠壓。今年十九大,習近平果真要以國際強硬行為,尤其是對台灣下馬威,來鞏固權位延長任期,必得考慮到整體國際氣氛是友是敵。

美國準國務卿提勒森在國會聽證強調,美國透過「台灣關係法」與「六項保證」對台灣許下承諾,而且必須不斷重申讓台灣清楚知道我們會履行承諾。他也表示,沒有任何要改變「一中」立場的計畫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立即回應,「台灣關係法」與「六項保證」嚴重違反「中美三個公報」的「一中」承諾。透過「中美各表」的減法可以發現,美國所謂的「一中」政策,乃是「北京一中三段論」減去「台灣關係法」再減去「六項保證」,結果就是美國不承認北京所謂的「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」。從「台灣總統」到質疑「一中」政策,川普團隊的「一中」底牌已經呼之欲出了,難怪北京坐立難安,四處衝撞地緣政治,意在先下手為強。

在台灣,民進黨完全執政,國民黨完全在野。北京持續施壓,企圖迫使蔡政府的維持現狀往同屬一中傾斜,縮減觀光客、獨厚藍八縣市、教訓偏綠台商、藝人黑名單、外交割喉戰、戰機航母繞台,連跟台灣沒有邦交的奈及利亞也演出斷交秀,堪稱無所不用其極。然而,北京撩撥民意對蔡政府的反感,並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,只有國民黨與統媒答腔附和,多數民眾則對北京厭惡不已,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反而增強。五二○以來,北京挖空心思孤立蔡政府,誤導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認為蔡政府是麻煩製造者,但民主社會想的跟一黨專政顯然不一樣。如今,似乎只有海內外的洪秀柱們激情擁護「和平統一」,其他的中華民國派只敢空喊「一中各表」,中國夢在台灣有多少市場,不問可知。

很明顯,國際政治正在變化,外部環境對蔡政府是有利的,不論是國際友好國家對中國霸權擴張的警備,或是北京大小動作對台灣造成的民意反彈。比起陳水扁政府,這次民進黨執政幸運多了,何況還有完全執政的優勢。可惜,三壞球零好球的情況下,蔡政府卻連連揮棒落空,令人不得不為其是否慘遭三振出局而捏把冷汗。上任不久,全盤接受桃園空服員罷工要求條件,引爆街頭抗爭前仆後繼沒完沒了,抗爭者似乎看破了會吵才有糖吃。接著,年金改革為被改革對象搭設表演舞台,讓少數偏激代表集結改革反作用力,委員會、公聽會一再挑戰改革的銳氣甚至暴力化。再加上,週休二日加彈性工時便兩全其美的事,偏偏一例一休僵化到勞資皆怨,好意變惡政,蔡總統淪為眾矢之的。「戶外大晴天,屋內連夜雨」,奇怪耶,這個團隊實在令人嘆為觀止!

「英捷專案」,前有聖國宣布斷交,後有出訪國要求金援,千里苦行不易在國內博取太多掌聲。反倒是,蔡總統返抵國門,恐怕更需要注意,一例一休實施後引發的物價蠢蠢欲動、營運成本上升,勞工所得降低,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挫折情緒很有可能在春節期間,親朋好友南來北往的交叉感染中,發酵為對蔡政府根深柢固的不信任感,從而在春節過後進一步拉低蔡總統的民間聲望。此所以,今年春節不宜自自冉冉,蔡總統應把握黃金假期,黏合施政作為與人民生活的疏離,包括人事興革都得大刀闊斧,拔擢具備實務經驗者推動政務,否則民意的冷感由氣態變固態,如同馬英九「無能總統」的負面形象恐將難以擺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