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饕餮強國玻璃心

就在中國遼寧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之際,中國導演張藝謀的《長城》騎兵悄悄穿透台灣南北,十天之內,奪走了三千萬票房。一內一外,文攻武嚇,老共搞統戰真是機關算盡。

遼寧艦雖被譏為無牙老虎,然而航母艦隊帶來的海空威脅,卻是台灣全面調整備戰思維的契機;《長城》則讓人看見了強國玻璃心,也看見了中國要繞道好萊塢洗腦台灣的野心。

本質上,《長城》就是中國的主旋律電影,即使是史上最弱的宋朝,英國傭兵還是專程攀上長城要偷取火藥回歐陸稱雄。古老中國曾經有火藥、印刷術和羅盤三大傲世發明,所以連外國人都要來中國「偷寶」,對當代的中國子民那是多「振奮」人心的「上國」情懷?

其次,長城守軍的天職是「不教胡馬度陰山」,一旦生擒胡人,守軍還能用英文對話翻譯,古之能人,何其多矣,對於正在崛起的強國子民而言,誰怕英文?誰怕胡人?又滿足了多少上國優越感?不管那是迷幻藥,或是興奮劑,《長城》煞費苦心地植入「上國」與「天朝」基因對全民洗腦,卻有網民不領情,大加撻伐,難怪人民日報要重砲回擊了。

然而,長城守軍盔甲全新,擺明了只能做秀,擋不住饕餮入侵,還是得靠胡人磁石,結果胡人威廉不但度過了陰山,更飛入京師,靠他才能救駕。天朝再強,還得靠胡人,這是張藝謀寄生好萊塢的生存策略,至於「獸王一死,饕餮自毀」的劇情,是預言?還是影射?則待中國未來政局做驗證了。

這支長城大軍靠著好萊塢發行網,已然突破中國電影配額限制直接登台了,雖然內容可笑,日後這類文化騎兵肯定前仆後繼,文化部可別當笑話看噢。(藍祖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