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用常識談林全的65%

◎ 趙文景

日前林全院長在電視上公開說,現在大部份企業早已實施週休二日,所以有六十五%的企業成本是不受影響的,一例一休應不至於造成物價全面上漲。事實上,受影響最大的多為民生服務業,像是餐飲、百貨、超商、運輸、娛樂、媒體、醫療服務業等。這些產業的人事費用本身就占很高比例,原本可能是實行排班或輪班制,服務時間也是當事人彼此同意的,而政府硬是要用勞基法把不同產業納入,規定共同的上班時間,不但讓企業成本大增,而且會造成排班調度困難,企業一旦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,就會造成物價普遍上揚,或是乾脆降低營業時間,減少人事支出,結果全民都不便利,或是全民都要承受物價上漲的惡果。

院長說六十五%的上班族因原本就週休二日,一例一休制度並不會對其造成影響;換句話說,就是六十五%的上班族薪水並不會因為新制而有所調漲,但卻是全民都要承擔物價上揚的惡果。而三十五%的員工雖然加班費「可能」因此增加,但增加的幅度,卻不見得能打平物價上漲幅度,所以這個制度的實施結果,會導致人民實質所得水準下降,普遍受害。

希望政府不要輕忽一例一休對人民生活上的影響,也希望政府能仔細檢討這個政策,廣納民意,趁其對社會總體傷害還不是很大時,趕快檢討、修正。

(作者為不動產經紀人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