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兩位行政院長之異曲同工

◎ 吳清賓

萬物齊漲,不是一例一休的錯,只是無良雇主的藉口,趁火打劫罷了!

一週工時四十小時去年元月一日就開始實施,又不是今年才開始;更何況今年雇主「賺到」勞工被刪的七天國假,縱使有影響,亦只是某些行業而已,並非全面性,但這也證明,早期這些行業便宜行事,沒有真正落實週休二日,再加上行政長官信口開河,造成今日亂象。

行政院長林全「漲價是必然的」、吳敦義前院長「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創新獎」,都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既然最高行政長官都開口認可了,你不做、不漲才是蠢蛋!連國家的大考中心都藉著一例一休要漲報名費,因為估算加班費要增加三千萬元,真讓人噴飯,請問監考人員只是兩天監考而已,哪來一例一休的問題,此時的亂象,只能用「將帥無能累死兵」來形容。

一例一休是一種權宜措施,其目的不外乎是要讓勞工一週至少能夠休息一天(例假),勞工也可以放棄休假換取比較高的加班費,縱然雇主不願給加班費,寧願僱用時薪工作者來取代(時薪一三三元),但勞工亦可一週休息兩天,這不是在野黨一直強調的兩例嗎?

其實目前一例一休那麼不堪聞問,是少數無良雇主用盡各種投機取巧的方式,再加上一些媒體、電視名嘴的推波助瀾所造成!雇主必須付出較高的人事費用,是縮短工時必然的結果,勞動部除了給予少數行業一些配套措施之外,政策的推動難免會有陣痛期與適應期,政府應加強勞動檢查,揪出不法業者,並查察藉機漲價的商人。(作者為前高雄市勞工局長、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