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某校長

◎ 陳啟濃

新竹縣某國中校長,退休前一年,整年將近三百天不用上班,每月還領薪水。縣府強調一切按照規定辦理。有些公教人員也會利用退休前拚命請假,當然都沒有違法,但給人的觀感,以及工作的熱忱,實在讓人不敢苟同。

而這名校長單挑蔡英文總統,針對年金改革,常有驚人言行。當過校長應該知道,校長依法行政,不能以個人喜好來處理校務。總統更應如此,要考慮國家整體財政狀況,按實際困難,進行必要的改革。總統也不是故意找公教人員麻煩,向總統開砲,其實搞錯對象。如果認為年金改革有何不妥,應該訴諸民意,讓人民知道自己為何反對年金改革。

再者以校長之尊,如果只知按照規定做事,這是消極冷漠的態度,怎麼鼓勵教師的熱忱,如何以身作則?我認識許多校長,早出晚歸,假日都還繼續參與社區活動,或是跟企業、民意代表互動,爭取學校資源。甚至自掏腰包,獎勵優秀學生,協助貧困學生。連出差都還要到學校處理校務,捨不得一天沒在學校,不僅以法為本,還要以身作則、以校為家。畢竟社會對校長有更高的尊重,當然也有更高的期待。

如果請假跑第一,占著位子卻讓他人處理校務,這樣的服務精神,雖沒違法,但社會觀感當然不好。一切好處都享盡,抗議嗆聲,極盡維護自己利益的言行,讓許多辛苦工作的台灣人民,請一天假就要扣薪水,只能領微薄退休金,真的非常不能認同。

(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