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的理直氣壯

蔡英文總統正在中美洲我國的邦交國進行國是訪問,昨天她在過境美國休士頓時,在僑界晚宴上提到台美關係,其中有段話輕鬆帶過,但是非常關鍵。蔡總統說,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,在台灣人民的心中佔有相當特殊的地位;而台灣身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,也直接或間接地為美國人民提供了三十二萬個以上的工作機會。這話說得一點都沒錯,事實上不僅台美之間,台灣與主要各國的關係得以維繫下去,必然是根植於雙邊互惠、合作互利的基礎之上,從來就不存在誰依賴誰、誰又仰仗誰的問題。

而蔡總統在美國的講話,當然算是就川普當選人在競選期間點名台灣也是「搶走美國人就業機會的國家」的一個正式對應。所謂提供美國三十二萬個以上的工作機會,根據我們經貿部門的統計,主要分為三個部分:一是台商在美國投資所聘僱員工數,約為九.七萬人;其次是美國出口至我國商品所衍生的就業數,約為十三.五萬人;再者是美國提供我國服務所衍生的就業數,約為九.一萬人。換言之,不只是美國在台投資,台灣同樣也在美國投資,彼此是互補關係。也不僅是台灣產品出口到美國,美國更是台灣的第三大進口國,台灣每年向美國買東西的金額僅次於中國與日本。

不僅互通有無的經貿關係如此,在區域安全問題上,對等地位更是明確。眾所周知,要不是一九五○年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,基於美國的盤算,迫使杜魯門總統下令第七艦隊即日起巡航台灣海峽,同時重新資助台灣的軍事採購,否則美國當時已經決定放棄蔣介石政權。而六十年來,不論是過去的共產中國、或是現在的崛起中國,台灣位於最前沿的戰略地位,所花費的龐大軍購經費,固然是台灣自我防衛所需,但更在穩定美國在亞太地區利益上出了大力。甚至,細究長期以來美國所單方「批准」的不少軍售項目與金額,台灣老早就是以繳交「保護費」的認知,在被動接受。這情況,川普若搞不清楚狀況,美國國防部絕對了然於胸。

面對強大的美國,尤其是川普新政府,台灣今後需要更加抬頭挺胸,以具體的資料進行強力交涉;面對強大的中國,而且是對台高度敵意的對象,國人更需要建立共同的認識,以匯聚集體的意志。台灣可以不必再提中國因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,遭到國際經濟制裁的那個年代,台商率先進入投資所帶給中國的及時挹注;就是以眼前的兩岸經貿現實情形來講,中國過去八年所虛構的對台「讓利」,或是當今對新政府的「懲罰」之說,這套萬邦臣服的天朝封建思想,在今天如此高度分工的緊密國際網絡下,也大可省省了。

最近,中國商務部預備要公布一份名為《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》的新辦法,相信中國自己也無可諱言,在這個節骨眼上,其用意十分耐人尋味。北京未來打算在十四個領域放寬外資投資的限制,希望以所謂「國民待遇」的條件為招攬,能夠擴大引進外資,而其目的,一方面藉此推動中國內部的改革,提升自身的經貿能力;一方面也是因應美國的新變局,採取手段來強化中國對外的經貿關係。這些措施有沒有效用是一回事,但是北京並不真的想全面與美國對撞的思維邏輯,可以一覽無遺。在這個架構下,中國台商更當脫離國民黨時代迷信(或偷懶)的權貴特許模式,與新政府重新謹慎檢討更能操之在我的經貿戰略佈局,從寄人籬下的自我限制中,走出以優勢實力為競爭的健康自信道路,這個空間非常之大,沒有什麼好畏懼的。

以台灣缺乏天然資源,土地面積不大,人口紅利有限,國際活動又被封鎖的條件下,能夠周旋於列強之間,共同創造出今天的局面,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此等民族特性,在新時代到來之際,更當理直氣壯、昂首闊步才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